新華網 正文
疾控專家:早期觀察識別手足口病重症有助于降低病死率
2018-04-23 20:1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王賓)記者23日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截至4月20日,今年全國累計報告手足口病病例141978例,重症381例,死亡6人,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專家提示,對手足口病患者應做好隔離治療,切斷傳染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科學規范防治手足口病。

  據了解,手足口病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常見傳染病,是我國法定報告的丙類傳染病。我國的手足口病病原以腸道病毒71型和柯薩奇病毒A16型等為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處研究員張靜介紹説,每年4月至6月是手足口病高發季節,患者主要為5歲以下學齡前兒童,尤以3歲以下年齡組發病率最高。

  北京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錢素雲提示,99%的手足口病患者屬輕症,對症處理、居家觀察治療便可。早期觀察、識別重症有助于降低病死率、減少後遺症。若患兒持續高熱3天以上,出現嘔吐、煩躁、精神萎靡、肢體無力等症狀,應及時送醫院救治。

  “預防手足口病要做到喝開水、勤洗手、吃熟食、曬被褥、勤通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許文波表示,腸道病毒71型等病毒在環境中較耐活,酒精一般不能殺死,因而當托幼機構等爆發手足口病時,需定期清潔和用含氯消毒劑消毒患兒的糞便、排泄物、玩具等,食具和家裏的毛巾最好開水煮燙消毒。

  此外,手足口病病毒可通過飛沫、糞便等傳播長達數周,疾控專家建議患者病愈後10日左右再返回幼兒園或返校,成人也要注意做好隔離防護,防止病毒感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2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