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突破核心技術 築牢安全防線——三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8-04-23 20:08:5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突破核心技術 築牢安全防線——三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著眼于新時代、新形勢和新挑戰,從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維護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和實踐要求,對做好新時代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當今世界,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于未形”。只有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清醒頭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才能切實維護網絡安全,為網信事業行穩致遠築牢根基。

  理念決定行動,維護網絡安全必須樹立正確網絡安全觀。網絡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網絡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樹立動態、綜合的防護理念,加強資訊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加強網絡安全機制和能力建設,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産業,全方位打造網絡安全的“金鐘罩”,做到關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壓實各方面責任,共築網絡安全防線。落實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責任,行業、企業要承擔好主體防護責任,主管部門要履行好監管責任。面對網絡駭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有關部門要依法嚴厲打擊,持續形成高壓態勢,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引導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同構建網絡安全的“防火牆”和“保護網”。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于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現實警示我們,維護網絡安全,必須牢牢掌握核心技術。加速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是確保網絡安全的治本之策,是網信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有志者,事竟成;篤行者,必登頂。突破核心技術,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要狠抓産業體係建設,在技術、産業、政策上共同發力;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完善有利于創新創業的制度環境,優化市場環境,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充分激發創新活力;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力爭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奮發創新志,打造“中國芯”,我們就一定能加快實現核心技術突破,有力捍衛網絡安全,牢牢掌握互聯網發展主動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2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