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送給龍門山的玫瑰
2018-04-23 16:0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23日電  題:送給龍門山的玫瑰

  新華社記者任硌 吳文詡 張海磊

  谷雨時節,位于川西平原西緣、龍門山腳下的中國玫瑰谷,萬畝玫瑰盛開。

  53歲的綿竹市土門鎮天寶村村民宋華江一大早就忙著下地採摘玫瑰花。“汶川地震時天寶村好多房子都倒塌了,後來政府統一規劃住房,並引入玫瑰産業。去年我承包採摘鮮花和務工,純收入有4萬元,加上兒子和妻子的務工收入,全家純收入過10萬元”。

  宋華江告訴記者,今年的氣候較好,玫瑰開花早,産量也比去年多。他帶領48名村民承包了230畝玫瑰園的鮮花採摘,每天差不多要採摘1噸左右的鮮花。

  宋華江説,過去土地只種農作物時,僅夠糊口和餵養一些家禽。如今,土地流轉按照每畝地750斤黃谷折價,農閒時村民還能就近務工,家家戶戶收入翻了好幾倍,日子越過越紅火。“天上掉下個玫瑰谷,龍門山人打心裏高興啊。”

  玫瑰谷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説起玫瑰谷的由來,銀谷控股集團總裁助理邱世忠如數家珍。

  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玫瑰谷所在地四川綿竹市滿目瘡痍。2009年,來自北京的銀谷控股集團到綿竹參與災後重建。“在重建中,我們認為幫助老百姓把房子修好僅是第一步,關鍵還得發展産業,讓老百姓持續增收。”邱世忠説,在産業選擇上,銀谷控股集團發現綿竹的自然條件適合玫瑰種植。他們從保加利亞引進“大馬士革”玫瑰3號品種,並在土門鎮麓棠村進行種植試驗,在土壤改良、育苗、病蟲害防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掌握了在綿竹種植“大馬士革玫瑰”的核心技術。至目前,銀谷集團已累計投資約6.2億元,在土門、廣濟、遵道等鄉鎮流轉土地24800畝推廣玫瑰種植,現已成功種植了12000畝。

  2015年,這片玫瑰種植基地被中國花卉協會授名為“中國玫瑰谷”。今年1月,國家林業局正式批準建設“四川綿竹國家玫瑰公園”。

  邱世忠介紹,目前玫瑰公司有員工300余人,還與附近鄉鎮的7個玫瑰種植合作社、15個承包小組合作,平時管護用工400人-800人,玫瑰採摘高峰期每天用工2000余人,農民務工工資每天50元至100元不等。

  26歲的黃成露是玫瑰谷展廳的工作人員,家住附近鄉鎮,來玫瑰谷上班已有3年時間。她的主要工作是接待來觀光的遊客,銷售玫瑰精油、鮮花餅等玫瑰深加工産品。“遊客越來越多,去年超過50萬人次,我們員工收入還可以。”黃成露説。

  據不完全統計,玫瑰谷項目每年帶動土門、廣濟、遵道等鄉鎮農民增收約1.35億元。

  “中國玫瑰谷項目建設始終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讓鄉村變得既有綠水青山的顏值,又有金山銀山的價值,這也是綿竹近年來轉型發展的縮影。”綿竹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鄧偉告訴記者。

  據鄧偉介紹,綿竹通過土地增減掛鉤方式對土地進行流轉,採取商業和住宅結合的方式,為搬遷村民建設集居住、文旅商服為一體、村容風貌特色鮮明的“四好新村”,通過玫瑰谷景區等項目的發展帶動商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探索鄉村振興之路。

  綿竹市委書記陳萬見説,綿竹正在實現支柱産業的替換,由傳統的酒類行業、磷礦産業、機械制造向新材料産業發展。同時結合鄉村振興,壯大中國玫瑰谷等綠色産業,打造全域旅遊示范區。

  今年9月,由世界月季聯合會、中國花卉協會確定的國家級展會“第八屆中國月季展”將在中國玫瑰谷月季園舉辦。“中國玫瑰谷是獻給龍門山的禮物,我們將長期堅守下去,與這裏的人們共同打造好這份甜蜜的事業。”邱世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2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