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8000貧困人口護“林海”
2018-04-23 14:5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3日電(記者關俏俏、胡虎虎)一場春雨後,生活在新疆伊犁河谷的肉孜買買提·特裏瓦裏地和眾多護林員一起,趁著好時節種下2000畝經濟林。除了種樹,他們還要護林。

  今年以來,新疆落實新一輪國家生態公益林扶持政策,8000名貧困人口“變身”成為生態護林員。肉孜買買提·特裏瓦裏地也成了2750畝林地的“新主人”,每天都會騎著摩托車去巡查,防范盜伐、開荒。

  過去,肉孜買買提·特裏瓦裏地一家6口依靠70畝旱田和打零工維持生活,父母親陸續生病讓本就拮據的家庭陷入困境。

  “從前還能幹建築小工,可這短短幾年,家家戶戶都蓋了新房,享受了補貼政策,蓋新房的越來越少了。”為了增加收入,肉孜買買提·特裏瓦裏地將農田轉租,自己四處打工。

  為推進脫貧攻堅,新疆不少貧困縣市將生態建設與促進貧困戶就業相結合,探索“生態+扶貧”模式,取得了生態、經濟效益雙豐收。

  在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當地已從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招錄40名村民作為生態護林員,每人每年可獲得1萬元的補助金。上崗前,生態護林員統一接受林業技能培訓;農閒時節,他們則有組織地參與防護林建設、“村村綠化”工程、生態林管護等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2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