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論文為何“貼錢賣”? 學術期刊“灰色産業鏈”調查
2018-04-23 10:36:0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辛辛苦苦把論文寫出來,還要交審稿費、版面費、加急費、中介費等一大筆錢,就算是‘賣’論文,也沒有這麼倒貼錢的!”一位高校教師痛心疾首地説。

  當前,我國學術論文發表數量已位居世界前列。然而,論文代寫代發、期刊亂收費等亂象日益滋生,正成為敗壞學術風氣的“毒瘤”。半月談記者多地採訪了解到,“唯論文”的學術考核評價機制是諸多亂象的症結所在。

  “進貢”版面費成行規

  多年來,在學術期刊尤其是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一直是高校、醫院等單位評職稱、晉升、評獎以及研究生畢業的必要條件。巨大需求催生無形的産業鏈。論文代寫、代發、抄襲,中介機構猖獗,期刊亂收費等亂象嚴重,期刊版面費甚至脫離灰色地帶,成為明碼標價的“慣例”。

  四川大學博士後小楊説,如今向期刊“進貢”版面費已是行規,不給的話雜志社就不發或長期拖稿。

  聯繫期刊無門怎麼辦?一大批真假難辨的中介活躍在網上,“幾乎壟斷了期刊發表渠道”。半月談記者走訪了兩家知名的論文代理公司,其中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該網站可負責職稱評定所需論文、專利乃至教材、著作的發表和署名。另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員稱,他們與雜志社編輯有直接合作,還可安排專人修改論文,確保順利發表。要發核心期刊,需先付一半定金。

  據半月談記者多方了解,走中介渠道發表論文幾乎是明碼標價。普通期刊每版費用數千元,部分核心期刊每版三四萬元,甚至達到五六萬元。

  重慶某高校李老師坦言,為了評職稱,他曾與一中介談妥並交付1萬元,以求在某期刊上發表文章,其中4000元為期刊版面費,其余是中介費。“約好次年9月出刊,但雜志社臨出刊時説論文有問題,不能發表,言外之意是要更多錢。”

  在這個看不見的“買方市場”上,學者的職銜也被期刊挑三揀四。“什麼職稱、是否有基金項目……得是博士、副教授,有省級以上項目,才能勉強送審,否則要交很多錢,專科院校的教師就更難發文章了。”東北一所職業院校的林老師説。

  採訪中,多位年輕學者表示,由于初出茅廬、名氣不顯、論文引用率不高,他們的論文越來越難發,有些刊物只發正教授的文章,副教授都無可奈何,有些刊物明確規定不發碩、博士論文。迫于評職稱或畢業的壓力,他們只能跟導師或其他專家一起署名發表,或自己聯繫代理。

  “期刊編輯尤其是核心期刊的編輯現在都是‘香餑餑’,大家爭相巴結。研討會和講課的機會多的是,酬勞不菲,還可能有紅包。”一位教師説。

  “學術垃圾”比例驚人

  亂象因何生成?受訪對象普遍表示,“唯論文”的學術考核評價體係是根源。

  現今,教師職稱評定、績效統計、項目申請都必須發表一定數量的論文,而碩博士畢業、博士後出站也有可觀的論文發表要求。“發不了核心刊物,發幾篇‘普刊’也能折算成科研工作量,于是去低等級刊物‘灌水’的也多了。”博士生李輝(化名)説。

  據介紹,學者論文發表量還可能與退休金掛鉤,畢竟職稱不同,退休後待遇差距很大,這使得學者們不得不盯緊自己的發表記錄。

  一面是龐大的論文發表需求,一面是有限的學術期刊數量,僧多粥少,亂象便應運而生。“別人都這麼幹,偏你要清高,規矩又沒變化,不淘汰你淘汰誰?”李輝説。據他介紹,有的學校還可以給學生報銷版面費。

  專家指出,論文發表存在的諸多亂象敗壞了學術風氣,損害了正直學者的利益,使學術研究更見浮躁,學術創新的奏鳴曲有“跑調”之虞。

  “現在大學裏老師很難安心上課,都要挖空心思地發論文,講課不走形式、發論文不搞關係的反而‘被落伍’,長此以往會毀掉中國學術。”許多教師指出,有的老師課講得好,特別受學生歡迎,但從教20多年還只是講師,只因不肯找人發論文,職稱評不上。

  此外,經不正當途徑刊發的論文往往水準有限,審稿環節缺失,造成錯誤頻發。多位學者指出,在國內期刊發表的巨量論文中隱藏著驚人比例的“學術垃圾”,多數論文是低水準的重復。匯集這類期刊的數據庫也被許多學者列入學生做研究“不宜直接參考”的名單。

  廣東一所三甲醫院的肖教授説,現在新畢業的醫學博士,30%不敢獨立做手術。“國家投入了大量科研經費,但期刊上卻見不到指導臨床實踐的文章,就是因為我們的培養模式是先搞科研再當醫生,醫生會發論文卻不會看病。”

  學術評價也需“結構性改革”

  受訪學者普遍建議,欲從根本上扭轉學術期刊發表亂象,斬斷黑色産業鏈,當前學術評價體係亟待“結構性改革”。對于學術期刊,應給予其必要資金支援,但必須嚴肅規范其行為。

  大連理工大學科學與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姜春林等專家表示,應根據不同類型學術活動特點,從創新品質和實際貢獻出發,制定導向明確、激勵約束並重的評價標準和方法。同時積極調整科研資源配置結構,減少不必要的競爭性機制,加大對基礎研究的穩定支援。針對期刊亂象嚴重的醫學領域,重慶醫科大學附屬二院主任醫師鄒平(化名)建議,建立針對醫生實際能力的評價體係。臨床醫生不一定非得做研究、拼論文數量。“醫生的工作量和工作能力可以通過手術的級別和數量、急難重病的處理數量等予以考核,要經過業界專家充分討論制定評價細則。”鄒平説。

  重慶大學教授楊永川、華中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梁偉軍等專家建議,學術期刊辦刊要嚴格準入機制、加強國家監管;建立針對問題期刊和中介的舉報途徑和黑名單;建立針對期刊辦刊品質的評估和退出機制,由第三方獨立負責,定期實施,不合格者可取消刊號。

  “希望國內所有期刊都嚴格執行匿名評審制度,縮小編輯的權力,防止編輯、中介和學者形成利益共同體。”首都師范大學博士景立鵬等建議,除取消版面費等不合理費用外,還應規范論文發表周期。

  目前,國內部分地區已著手探索學術評價體係改革。遼寧省2016年底出臺政策,鼓勵科研人員成果轉化,而非僅以“論文論英雄”;北京市今年將職稱評審從“唯論文”改為“功能表式”,人才可自選最能體現能力水準的代表性成果,作為評審考核的主要內容。(半月談記者 程千懿 王瑩 廖君 魏夢佳 鄭天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2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