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軍建軍69周年:終于有資格在回首時淚流滿面
2018-04-23 08:59:04 來源: 中國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軍建軍69周年:終于有資格在回首時,淚流滿面……

點擊進入下一頁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軍渡過長江時,國民黨海軍第二艦隊司令林遵率所屬艦艇25艘在南京東北巴鬥山起 義參加人民解放軍,成為人民海軍的一部分。當天,華東軍區海軍領導機構在白馬廟鄉成立,張愛萍任司令員兼政委,人民海軍從此誕生。

  彼時的海軍只有13名身著黃色軍裝的同志,外加3輛美式吉普車。但他們與舊時代的中國海軍相比,孕育誕生了強大的精神力量——軍魂。

  69年篳路藍縷,69年春華秋實,從白手起家到縱橫四海,從“麻雀真小,五臟俱無”到五大兵種俱全,從沿岸近海到遠海大洋,人民海軍走過了浴火涅槃的69年。

  在南京鄭和寶船遺址公園中,有幾座古代船塢、一些古船模型,以及長達十幾米的船舵——明代留下的寶船廠遺址,在歷史的潮流中靜靜遠航。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年明成祖朱棣七次派遣大規模艦隊于爪哇島以西活動時,“維艄挂席,際天而行”的場面,倣佛又重現在大家眼前。

  它比歐洲國家航海時間早了半個多世紀。

  關于一個國家為什麼要駛向大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曾兩度擔任美國海軍學院院長,寫下《海權論》的馬漢説,“海權即憑借海洋或者通過海洋能夠使一個民族成為偉大民族的一切東西。”

  20世紀初美德兩國的掌舵者西奧多·羅斯福和威廉二世,受馬漢學説的影響,相繼為自己的國家建立了強大的海軍,並且德國直接挑戰英國的海上霸權,美國則韜光養晦並在隨後數十年間取代了英國。

  大國們把目光放到了海洋。

  東西萬裏、錦繡如織的中國河山,有約300萬平方公里的管轄海域。這是中華民族繁衍生息的寶貴家園,也是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基本載體。

  然而一部中國近代史,幾乎就是一部列強海上入侵史。從旅順、遼東灣,從青島、膠州灣……從由北到南的港口,列強用堅船利炮轟開了國門,帶來了苦難和戰火。

  歷史能聽見中國的嗚聲——

  1841年,一支僅37艘艦船、2500戰士的艦隊,從福建到浙江到江蘇到廣東,在大清的海岸線上攻城略地、燒殺搶掠,血染滄海毫無阻礙。

  1937年,江陰要塞沉下345艘軍艦、輪船和185艘小艇,封鎖江陰至靖江的狹窄航道,以阻礙日軍西進。

  1938年,駐守青島港的民國原東北海軍面對日本海軍的進攻,只能自沉20余艘小破艦船堵塞航道,又炸毀日資工廠及其機械設備。

  這就是經略海洋的重要與必要,這就是有海無防的心酸與屈辱。

點擊進入下一頁

  近百年的屈辱史深刻印證了這樣一個鐵律:面向海洋則興、放棄海洋則衰,國強則海權強、國弱則海權弱。

  這就是為何《戰狼2》散場時,有人在電影院莊嚴肅穆、起身鼓掌。

  這就是為何《紅海行動》謝幕後,有人在朋友圈反覆刷屏、不斷推薦。

  這就是為何航母入列,有人坐著輪椅遠遠眺望、熱淚盈眶。

  這就是為何葉門撤僑,有人刷屏“此生無悔入華夏,來生願在種花家”。

  因為明瞭歷史,所以懂得珍惜;因為渴望成長,所以選擇堅強。

  江蘇泰州白馬鎮,如今無數海軍軍人夢想尋根之處。

點擊進入下一頁

這是江蘇泰州白馬廟。新華社發

  人們仍難以想像這支軍隊創建時的艱難和辛酸,但不妨礙他們向歷史更深處漫溯。

  他們看著那裏順風張帆的木船輕舟,那裏標紅繪藍的作戰地圖,那裏“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標語,感受到了深藏在時間裏的篳路藍縷——

  1945年,慶祝抗戰勝利的閱兵式上,一群衣衫襤褸的士兵走來,手持一個牌子,上面無力地寫著“海軍”。

  1950年3月,海軍司令員肖勁光到劉公島考察,隨行人員向當地漁民租了一條小船,以便使用。漁民問他:“海軍司令還要租我的漁船?”

  1950年6月,在新中國第一支掃雷艦大隊面前,一艘巴拿馬籍的商船滿載貨物在長江航道觸雷。官兵紛紛向落水商船船員扔救生圈,有的幹脆跳下海去救人。

點擊進入下一頁

  1950年6月19日,巴拿馬籍的商船“伏虎”號在長江口觸雷沉沒。

  1959年10月,赫魯曉夫説:核潛艇技術復雜、價格昂貴,你們搞不了,你們也不用搞,蘇聯海軍有這種武器,同樣可以保衛你們。

  1980年5月,時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的劉華清上將參觀美軍“小鷹”號航母,美軍不讓中國人靠裝備太近,將軍就踮起腳尖觀察。

  所以今天,他們不敢忘記:

  ——毛澤東主席視察時題詞:“為了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我們一定要建立強大的海軍。”

  ——肖司令對隨行人員説:“記下來,1950年3月17日,海軍司令員肖勁光乘漁船視察劉公島!”

  ——劉副總參謀長語氣沉重:“如果中國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所以哪怕連最起碼的直流電焊機都沒有,我國首艘自行建造的萬噸級遠洋船“東風”號如約而至。

  所以我們先後攻克耐壓殼體、機電設備、通風排氣等一個個難題,使新中國第一艘潛艇于1957年入列。

  所以標誌著我國具備二次核打擊能力的潛地導彈,亮相世界。

  從康乾盛世時的繁榮到鴉片戰爭後的沉淪,千年古國淪落,只經過了短短50多年。

  從八國聯軍侵華的恥辱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破碎山河重整,也只經歷了不到50年。

  從一無所有到戰艦橫列,從毫無建樹到出口他國,中國海軍也只度過了數十年。

點擊進入下一頁

  莫嫌裝備少,鐵骨中國造。從任人魚肉的危機到亡國滅種邊緣,再到涅槃重生,中華海軍歷經磨難,終于有資格在回首時,淚流滿面。

  艨艟雲集,舳艫相接。今天,攀上戰艦高高的桅桿,回望4月12日的南海,48艘戰艦鐵流澎湃,76架戰機振翅欲飛,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發……古籍中“大國舟師,陳兵于海”的壯闊場面再度浮現。

點擊進入下一頁

  4月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這是航母打擊作戰群等接受習主席檢閱。莫小亮 攝

  習主席的講話,又響徹耳邊——

  “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中,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

  “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寄托著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世代夙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人民海軍一定能夠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在新時代不斷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業績!”

  當夜,不知有多少人激動萬分、情難自已。

  微博裏網友留言:“厲害了,我的國!”;朋友圈眾人刷屏:“中國海軍!為你驕傲!為你自豪!”

點擊進入下一頁

  他們似乎又感受到了,1955年第一次成功實施海陸空三軍協同作戰,取得一江山島戰役勝利時的喜悅。

  又回想起了,1974年擊退侵犯的越南海軍,成功守護西沙群島領土完整時的興奮。

  又追憶到了,1988年收復南沙群島永暑礁等6個島礁,成功保衛南沙海洋國土時的歡呼。

  雲帆出南海,檣櫓連峰巒。厲兵向大洋,敢叫敵膽寒。無數海軍兒女,在大洋深處、在軍港機場、在高山海島,把呼聲匯聚一體,傳向世界、呼向遠方:

  ——艦行千裏不迷航。“聽黨指揮忠于黨,能打勝仗打硬仗,作風優良為人民,愛艦愛島愛海洋”的人民海軍精神,深深鐫刻進海軍官兵的紅色基因,激發出強軍興軍的不竭動力。

  ——嘔心瀝血圖自強。為了核潛艇的“中國制造”,黃旭華隱姓埋名30年;為了捍衛國家權益,“海空衛士”王偉、強軍先鋒張超壯烈犧牲……強軍路上,一個榜樣倒下了,千千萬萬的逐夢者又跟上。

  ——厲兵秣馬向世界。第二艘航母下水,海外保障基地投入使用……今天,當臺灣海峽實彈射擊的轟鳴響徹世界,我們離中華民族的海洋夢復興夢,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又更近了一步。

  ——大國海軍勇擔當。自2008年12月以來,海軍已先後派出29批護航編隊在亞丁灣、在索馬利海域馳騁,守護中外船舶的安全,讓“中國可靠”變成了“世界知道”。

  又一年海軍節,每名海軍官兵都知道,最好的獻禮,就是鞏固國防、建設海防。新時代海軍,正揚帆起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2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