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藥監部門:野生菌食用有技巧 切忌混雜加工和飲酒
2018-04-22 18:5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4月22日電(記者林碧鋒、丁怡全)野生食用菌上市旺季來臨,雲南省食藥監局日前發布消息,提醒群眾不要採購品種不明的野生菌,食用時切忌混雜加工和飲酒,出現不良反應應立即救治。

  我國野生菌種類繁多,其中存在不少有毒品種,近年來群眾因誤食野生菌導致中毒事件時有發生。食藥監部門提醒,群眾不要採集或選購品種不明的野生菌;對自己熟悉並確定為無毒的野生菌,也不要多種混雜加工食用,避免發生化學反應産生有毒物質;加工野生菌時務必燒熟煮透,食用時切勿飲酒。

  雲南省食藥監局有關專家介紹,食用野生菌後短時間內,如出現頭昏、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煩躁不安、幻覺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應當立即採取急救措施,避免耽誤最佳治療時間。

  專家提醒,群眾在家中食用野生菌中毒後,應立即採用簡易的方法進行催吐:可大量飲用溫開水或者稀鹽水,然後用湯勺柄、筷子等物品刺激喉部進行催吐,盡快排出體內尚未被吸收的殘菌,減少有毒物質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

  同時,應盡快前往醫療機構救治。可讓患者飲用少量糖鹽水,防止脫水導致休克。但對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強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還應盡量保留中毒發生前食用的野生菌樣品,給專業機構檢驗後供醫療救治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雲南:嚴禁群體用餐單位加工食用野生菌
    雲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就預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發出預警公告,嚴禁學校、單位、建築工地食堂等群體用餐單位加工食用、出售野生菌,禁止農村家庭自辦宴席加工食用野生菌,避免發生群體性食物中毒事件。
    2015-07-06 09:58:57
  • 專家:野生菌中毒進入高發期謹防誤採誤食
    新華網貴陽5月22日電(記者李黔渝)夏季是野生菌生長的旺盛期,同時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發期。 預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辦法就是不要採食。
    2015-05-22 11:10: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6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