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語專四考試疑泄題 考前一小時網上出現疑似題目答案
2018-04-22 08:09:5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語專業四級考試被指泄題

  開考前一個小時 網上出現疑似題目和答案 考試組織方已向警方反映情況

  圖片來源:上海外國語大學官方微博

  昨天上午,全國高校英語專業四級考試結束後沒多久,一個微博賬號就被網友曝出于開考前一個小時貼出了疑似本次考試的題目和參考答案。多名參加考試的學生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網上流出的考題與真題相似度接近80%。

  考試的出題方上海外國語大學表示,學校已將掌握的資訊及時通報給考試組織方高校外語專業教學測試辦公室,高校外語專業教學測試辦公室已向公安機關反映情況。校方進一步表示,目前是否泄題尚待警方核實,並且在閱卷中會對雷同卷進行甄別,並對雷同部分進行零分處理。

  英語專四考試被指遭泄題

  一年一度的全國高校英語專業四級考試(TEM4)于昨天早上8時30分開始。出人意料的是,考試剛結束就有網友指出,一個名為“專八包過找新匯”的微博賬號在開考前就貼出了疑似本次考試的題目和參考答案。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網上流傳的微博截圖看到,“專八包過找新匯”在當天上午7點10分左右發送的一條微博中,貼出了聽寫題目、聽力題目、選詞填空答案和作文題目,並且在微博中還注明“為了避免雷同卷,聽寫內容翻譯為中文”。

  截圖還顯示,就在開考前一個小時的7點29分,該賬號再次分享了一張疑似本次專四考試參考答案的圖片,共涉及50多道試題。

  考生稱和真題“重合度高”

  剛剛結束專四考試的張同學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在考試後看到了網上流出的題目,心情十分憤怒沮喪。張同學説,微博截圖中的試題絕大部分跟真題是符合的。“我感覺大概有70%至80%的重合度,聽力基本完全符合,閱讀理解的問答題也全部符合。”

  同樣參加了上午考試的李同學則表示,自己為了通過考試復習了大半年,別人如果靠刷刷微博就能不勞而獲一個好成績,實在有失考試的公平性。

  據了解,全國高校英語專業四級考試通常于每年4月的第三個星期六舉辦,考試對象為高校英語專業二年級學生。由于很多高校英語專業都要求學生在本科期間通過專四考試,不少英語專業的考生會提前半年準備。

  涉事微博悄然“改頭換面”

  北青報記者昨天中午在微博上檢索到了名為“專八包過找新匯”的賬號,但是疑似泄題的內容在該微博上已經無法找到,最近的一條微博發自今年3月份,微博的頭像也與截圖中不同。

  更加令人疑惑的是,就在北青報記者翻閱該微博的同時,該微博正在迅速刪除最近發布的內容,並于下午2時許修改了微博名稱。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該微博賬號指向一個名為“新匯教育”的組織,而與該組織相關的另外兩個賬號也在昨天上午發布過疑似泄題的內容。

  不少參加本次專四考試的考生在聲討這些微博賬號涉嫌泄題的同時,紛紛呼吁專四考試的出題方上海外國語大學能夠進行調查。

  組織方已向警方反映情況

  昨天下午2時許,北京青年報記者以考生身份致電上海外國語大學四、八級考試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學校方面已經獲知了疑似泄題事件,並且正在請警方核實。“現在PS技術很發達,沒有經過核實,誰也不能説這個一定是考前發出來的。”

  在被問及如何保證考試的公平性時,工作人員表示,會在閱卷中對雷同卷進行甄別,並對雷同部分進行零分處理。“考生們只要專注考試,不要去管網上的答案怎麼樣,網上答案的真假和時間現在都不好説。”

  昨天下午3時51分,上海外國語大學官方微博針對此事作出情況説明。情況説明中提到,考試結束後,有考生舉報微博用戶“新匯教育edu”“專八包過找新匯”以及QQ用戶“17293460”等涉嫌泄題。

  上海外國語大學已將掌握的資訊及時通報給考試組織方高校外語專業教學測試辦公室。目前,高校外語專業教學測試辦公室已向公安機關反映情況,考生和網友可直接向高校外語專業教學測試辦公室提供有價值的線索。(記者 李濤 實習生 李卓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6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