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月宮宇航員”推遲5天“回地球”
2018-04-22 15:25:01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月宮宇航員”推遲5天“回地球”

  記者在昨天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舉行的“月宮一號”科普基地開放活動上獲悉,原定于今年5月10日結束的“月宮365實驗”將延期5天,以考察志願者在全密閉的艙內心理情緒變化情況。在此前進行的300多天實驗中,“月宮一號”實驗艙係統已經可以穩定地為不同代謝水準的乘員提供生命保障。該實驗將為我國今後探索月球、火星及外太空的生命保障打下堅實基礎。

  “月宮一號”是世界首個也是密閉程度最高的四生物鏈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係統。它與外界密閉隔絕,內部營造出一個特殊的“生物圈”。在艙內開展科研的志願者自己種植糧食、蔬菜,連氧氣、水也是自主迴圈使用零排放,幾乎完全模擬了未來人類探索外太空所要面臨的生活、心理挑戰。

  “月宮365實驗”從2017年5月10日開始,8名志願者交替分三個班次進入艙內封閉生活365天。據了解,志願者們在“月宮一號”裏種植了小麥、生菜、茼蒿、西紅柿等30多種農作物和蔬菜。實驗原本預計2018年5月10日結束。不過昨天該實驗首席科學家劉紅透露,實驗將臨時新增“應急加班”實驗,為期5天,由此總時長達370天,即志願者5月15日才能正式出艙,以考察志願者心理情緒變化情況。“上周才告訴他們,就是想看每個人不同的反應。”劉紅説,近期他們正利用量表、心率和血壓、腦電波測量儀器等來測試志願者反應,積累相應的數據。

  劉紅告訴記者,此前300多天的實驗基本可以證明,這個係統可以穩定地為不同代謝水準的乘員提供生命保障,且係統可靠性非常高。據了解,未來“月宮一號”團隊將積極爭取我國月球、火星探測器的搭載機會和資源,在月面、火星表面開展小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係統試驗,通過與地面平行試驗的對比分析,獲得地面大型係統模擬結果的矯正參數,為未來應用于人類探測月球、火星奠定基礎。(記者 張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2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