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好黨性教育完善考核機制 以務實舉措克服精神懈怠危險
2018-04-22 08:19: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抓好黨性教育 形成監督合力 完善考核機制

  以務實舉措克服精神懈怠危險(適勢求是)

  中國共産黨人是唯物主義者,同時歷來重視精神的力量。毛澤東同志曾以“物質可以變成精神,精神可以變成物質”的精辟論述來概括主觀與客觀的辯證關係。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精神的力量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能夠轉化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驚人的物質力量。

  古今中外的歷史表明,精神懈怠是一個政權、一個政黨面臨的係統性風險之一;“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發生作用,往往是從精神懈怠開始的。正如黃炎培曾説過的,環境漸漸好轉了,精神也就漸漸放下了。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都進入世界前列,生活條件大幅度改善,同時精神懈怠危險也更加嚴峻地擺在我們面前,個別黨員、幹部身上出現了理想信念薄弱、紀律和規矩意識淡漠、個人主義抬頭、意志品質滑坡、庸政懶政混日子等問題。中國共産黨人必須認真對待這些問題,著力補足精神之鈣、強固精神根基,堅決克服精神懈怠危險,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

  以領導幹部為重點抓好黨性教育、初心教育。領導幹部作為關鍵少數,能夠發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的關鍵作用。實踐證明,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精神不懈怠,一個黨委、一個班子、一個部門的整體面貌就不容易出大問題。因此,要以領導幹部為重點,抓好黨性教育和初心教育。增強黨性教育的針對性、警示性,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壯骨,以領導幹部黨性的提升帶動政治覺悟、政治能力、政治擔當的提升,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突出初心教育的時代性、實踐性,激勵全體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永遠保持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健全監督機制,形成監督合力。克服精神懈怠危險,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能力,根本要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並以黨內監督帶動和促進其他監督。要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實現巡視監督、派駐監督以及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三個全覆蓋,同時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係,增強監督合力,從而有效解決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法紀意識淡漠、責任落實不力、擔當精神不強等問題。精神懈怠往往是漸進發生、逐漸加深的。克服精神懈怠危險必須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注重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人民群眾對黨員、幹部身上存在的精神懈怠現象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要進一步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形成無處不在的監督網。領導幹部責任越重大、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強監督。要抓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使積極開展監督、主動接受監督成為全黨的自覺行動。

  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克服精神懈怠危險最終要落腳到振奮精神狀態、激發精神動力上來,為廣大黨員、幹部在新時代幹事創業提供激勵和支援。為此,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于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進一步健全乾部考核評價指標體係,酌情增加關于幹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風的綜合評價內容,真實反映上級、同級、下級以及服務對象對幹部的認可度。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幹部標準落到實處,真正把那些“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優秀幹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通過激勵、獎懲、問責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證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實現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蔚然成風。(楊竺松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