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信部:國産晶片對關鍵領域的支撐能力顯著增強
2018-04-21 20:1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張辛欣)工信部電子資訊司司長刁石京2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經過多年創新攻關,國産晶片細分領域實現較大突破,對關鍵領域支撐能力顯著增強。2017年,包括晶片在內的積體電路産業規模達到5411億元。

  刁石京説,在細分領域,國産晶片支撐下遊應用産業競爭力顯著提升。以移動智能終端晶片為例,海思半導體、紫光展銳等開發的移動處理晶片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20%,有力支撐我國行動通訊終端邁向中高端。

  與此同時,國産晶片對關鍵領域的支撐能力顯著增強。全部採用安全可靠CPU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連續4次位列全球超算500強首位,杭州中天微電子嵌入式CPU累計出貨量約6億顆。截至2017年,基于SM係列國家密碼演算法的標準金融IC卡晶片累計出貨已突破3.7億顆。國內已經形成比較完整的北鬥導航晶片技術體係。

  在位于産業鏈高端的設計環節,産業能力不斷提升。境內設計業規模從2014年的1047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1980億元,位居全球第二,設計品質不斷改善。

  此外,我國不斷加快先進工藝生産線建設速度,有效帶動了國産設備和材料等配套産業的發展。目前,我國高端積體電路生産用材料全面依賴進口的局面有所扭轉。

  刁石京説,我國晶片産業發展擁有制度優勢、體制優勢和市場優勢。要充分利用制度優勢重點突破産業關鍵環節,用市場優勢係統部署,加強基礎研發和創新能力,培養和引進高端人才,加強國際合作,為産業發展提供後續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霧鎖高橋
霧鎖高橋
春日“楓”景
春日“楓”景
過度人類活動 死海水位不斷下降
過度人類活動 死海水位不斷下降
洛杉磯的“最後一家書店”
洛杉磯的“最後一家書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55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