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到202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將達到95%
2018-04-21 10:5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4月21日電(記者劉智強)為解決義務教育學生失學輟學問題,促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近日,貴州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準,到202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

  貴州省明確,完善控輟保學聯動工作機制,著力強化全方位、多維度控輟保障。落實政府、學校、家長和社會等各方面控輟保學責任,避免少年兒童因學習困難或厭學而失學輟學、因貧失學輟學、因上學遠上學難而輟學、因呵護關愛缺失而輟學,依法保障義務教育適齡兒童少年按時入學且不輟學。

  據介紹,貴州將強化控輟保學責任落實,嚴格執行控輟保學“雙線”(政府、教育)責任制、“七長”(縣〔市、區、特區〕長、局長、鄉鎮長〔社區主任〕、村委會主任、校長、師長、家長)負責制及整班移交、排查報告、勸返復學“三項工作制度”。

  同時,建立義務教育入學聯控聯保機制,並完善控輟保學動態監測機制。貴州將加強對農村、貧困、民族等重點地區,初中等重點學段,以及留守兒童、貧困家庭兒童、殘疾兒童、學習困難學生等重點群體的監控。全面落實鄉村教師支援計劃,吸引優秀教師到鄉村從教等。

  此外,貴州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將把對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扶作為控輟保學的重點任務,建立健全學習幫扶制度,著力消除因學習困難或厭學而輟學的現象。聚焦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把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城鄉低保家庭子女、孤兒、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特殊群體作為重中之重,予以優先幫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河南:面向義務教育的競賽活動均不得與招生入學掛鉤
    通知要求,未經教育行政部門批準的面向基礎教育領域開展的競賽、挂牌、命名及表彰活動,任何學校不得參加,不得組織中小學生參加。
    2018-04-11 14:38:39
  • 校舍新了,師生走了?鄉村義務教育如何止血
    半月談記者採訪了解到,另外一些進城讀書,卻沒有家長陪讀的學生不得不寄住在校外輔導班。基層教育工作者認為,加大寄宿制學校建設力度,變過度分散辦學為相對集中辦學,也有助于解決農村生源流失和農村師資結構性短缺問題。
    2018-03-28 08:49: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數萬鷺鳥棲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園
數萬鷺鳥棲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園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英國東亞藝術博物館中國文物被盜
英國東亞藝術博物館中國文物被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1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