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知産法院:涉自貿區知産案件呈“一新三多”特點
2018-04-20 21:4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0日電(記者黃安琪)上海市智慧財産權法院20日發布《上海智慧財産權法院涉自貿區智慧財産權案件審判情況(2015—2017)》。該白皮書披露,涉自貿區智慧財産權案件呈現出“一新三多”的特點,數量最多的為侵害著作權糾紛。

  據悉,2015年至2017年,上海知産法院共受理涉自貿區智慧財産權案件645件,審結594件。從類型上看,數量最多的為侵害著作權糾紛,佔案件總量的43.26%。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佔23.41%,涉電腦軟件糾紛佔13.18%,涉專利糾紛佔12.25%。從案件涉及的自貿區片區情況看,涉及張江高科技片區的案件佔總量的65.12%。

  《白皮書》顯示,涉自貿區智慧財産權案件呈現出“一新三多”的特點。一是涉外向型經濟案件出現新特點。因自貿區企業在開展國際國內貿易中實現內外貿一體化發展,出現了涉及平行進口的商標侵權案件。伴隨著跨境電子商務服務業的發展,涉及電商平臺的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問題日益突顯。

  二是涉及互聯網領域新型競爭行為案件增多。比如,網絡小説“同人作品”再創作、電競賽事直播、軟件遮罩視頻前廣告、抓取他人收集資訊使用,利用軟件幹擾他人經營等等。這些競爭行為對市場秩序的影響復雜而巨大,需要對競爭行為的正當性等問題作出合理的評價和判斷。

  三是涉及文化創意産業案件多。從産業領域所反映的內容來看,涉及遊戲、動漫、視頻音頻等多種類型。從主張保護的客體來看,出現了有聲讀物、網絡遊戲整體畫面、電競比賽直播畫面等新樣態。其中,部分涉及網絡遊戲案件的標的額大。

  四是案件所涉知名企業較多。涉訴知名企業有淘寶公司、騰訊公司、株式會社普利司通、拉菲羅斯柴爾德酒莊、SAP股份公司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5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