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文物局發布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
2018-04-20 21:4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國家文物局20日正式發布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該數據庫的建設,將有助于防止外國被盜文物進入我國境內流通,進一步加強對我國執法機構的信息化支援,提升社會公眾和專業人士的法律意識與風險保護。

  據介紹,2008年以來,國家文物局共公布了厄瓜多、伊拉克、秘魯等國向我國通報的38批次6900余件被盜文物資訊。此次發布的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包含了此前分批通報的外國被盜文物資訊,並將根據他國通報情況進行實時更新。

  國家文物局表示,過去30年間,日益活躍的國際文化文物交流活動推動了世界文明的多元化、多樣性發展,增進了不同民族間的理解與交往。但與此同時,文化遺産的破壞現象也逐漸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嚴峻考驗。文物的盜竊盜掘與非法販運是許多國家文化遺産資源枯竭、歷史記憶與文化基因遭到破壞的重要原因。

  2017年,公安部、國家文物局共同公布“中國被盜(丟失)文物數據發布平臺”,向世界各國和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機構發布中國被盜文物資訊,為合作打擊文物盜竊盜掘提供資訊支援。

  下一步,國家文物局還將通知要求各文物進出境審核管理處和各省級文物行政部門,進一步加強對疑似外國被盜文物在文物進出境和流通環節的監管,也呼吁從事文物保護、收藏與經營的專業機構和人士以及社會公眾在參與或開展文物流通活動中,及時比照參考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遵循相關法律要求與道德準則,自覺抵制買賣他國被盜文物的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5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