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島市設立3000億元新舊動能轉換基金
2018-04-20 15:2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4月20日電(記者張旭東)青島市人民政府20日宣布,設立3000億元新舊動能轉換基金,以政府出資引導帶動金融和社會資本投向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項目和重點領域。

  據介紹,青島市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採取引導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三級架構,在爭取山東省引導基金支援下,青島市與下轄區(市)出資設立政府引導基金,通過市場化募集,吸引國內外金融機構、企業和其他社會資本共同發起設立母基金群。母基金再通過出資發起設立或增資若幹子基金,撬動社會資本形成3000億元規模的産業基金。

  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説,青島市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將重點投向以下五大領域:一是支援做強做高優勢特色産業,優先投向現代海洋、智能家電、軌道交通裝備、汽車制造、現代金融、現代物流、現代旅遊、商務服務、健康養老等9個産業的項目;二是支援發展壯大新興未來産業,優先投向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節能環保、文化創意等5個産業的項目;三是支援改造提升傳統支柱産業,優先投商貿服務、食品飲料、紡織服裝、機械設備、橡膠化工、現代農業等6個産業的項目;四是支援符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海洋名城等領域項目;五是優先投向創新性企業和市級以上重點人才創新等項目。

  據了解,青島市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已初步建立,入庫項目1000個。青島市精心篩選了50個適合基金投資的優質項目,計劃總投資1416億元,涵蓋傳統支柱産業、新興未來産業、特色優勢産業三大領域16個細分行業,希望與廣大投資機構進行深入的洽談合作。

  山東是我國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試驗區由山東三大城市濟南、青島、煙臺三核引領。山東推出新舊動能轉換2022年、2028年、2035年“三步走”目標,其中,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動能主導經濟發展的新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