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噴水、拉繩、人臉識別……治理斑馬線亂象如何更有實效?
2018-04-20 23: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噴水、拉繩、人臉識別……治理斑馬線亂象如何更有實效?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有的地方,闖紅燈時會被噴水霧;有的地方,用上了“智能斑馬線”,搭配語音提醒;有的地方,正借助“人臉識別”技術減少“馬路殺手”……近期,國內多地治理行人闖紅燈、亂穿馬路等問題的新招不斷。新的舉措,如何才能更好地發揮實效?

  “會噴水霧的斑馬線”走紅

  紅燈亮起,當有行人仍試圖通過時,斑馬線旁的黃色立柱會噴出水霧,並播放語音提示。近日,湖北黃石大冶的街頭,新冶大道人民醫院路口一條“會噴水霧的斑馬線”引發關注。

  “這是為了破解行人闖紅燈難題,大冶交警在多方考察借鑒外地做法後,聯合本地一家公司合作開發的‘神器’。”大冶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大隊長吳瑾説,行人闖紅燈作為一種交通頑疾,存在難規勸、難取證、難處罰等問題,不但擾亂道路交通秩序,降低通行效率,而且極易引發道路交通事故。

  吳瑾介紹,這套搭配了噴霧與聲、光、電技術的新設備,包含了“行人闖紅燈自動識別抓拍係統”和“行人過馬路鐳射彩虹道閘係統”兩大組成部分。

  其中,“自動識別抓拍係統”主要通過視頻檢測行人闖紅燈的行為,對人臉進行實時提取和識別,自動儲存闖紅燈的人臉數據並上傳至大冶市公安局大數據偵查實驗中心,通過聯網搜索比對核實違法人員的真實身份,並實時在電子大屏上對違法人員進行曝光。行人闖紅燈進入“刷臉”時代的同時,這套係統不僅可作為行人闖紅燈違法的處理依據,還將把屢次闖紅燈人員記入社會徵信係統。

  當行人闖紅燈時,“鐳射彩虹道閘係統”則會發出“您已闖紅燈,現在是紅燈,請不要通行,通行危險”的語音提示,並自動噴射水霧以警告闖紅燈的行人。

  “自4月16日投入使用以來,闖紅燈的行人明顯減少。”吳瑾告訴記者,“目前,在新設備的提示下,行人基本上都能自覺按照紅綠燈的指示通行。”

  多地探索新方式減少“馬路殺手”

  與“會噴水霧的斑馬線”一樣,多地也在探索採取路口拉繩、智能提醒、人臉識別等方式減少闖紅燈、不讓行等行為,減少交通事故,保障群眾的出行安全。

  近日,重慶交巡警推出的地磁感應“智能斑馬線”係統開始投入使用,被市民稱為交通“黑科技”。

  記者在重慶渝中區中山四路求精中學、渝北區松牌路立交附近都看到了這樣的“智能斑馬線”。它具備地磁感應、視頻檢測、閃爍道釘、滾動屏顯、語音提示等功能,當前方(50米處)有車輛經過時,地磁感應將信號傳給控制係統,語音播報係統會提醒行人注意避讓;當行人及非機動車橫過道路時,視頻檢測會把信號通過控制係統傳給閃爍道釘,形成一道“靚彩”警示燈帶,提醒車輛主動禮讓行人。

  而當有車輛以較快車速行駛且未避讓通過斑馬線的行人時,地磁感應係統會啟動空中視頻探頭進行錄影取證,根據取證資料對違法車輛進行處罰。

  近期,深圳交警在全市建設了10套路口行人、非機動車闖紅燈電子警察執法設備,“人臉識別”將開始應用于執法之中。

  據了解,初期將以“特定”人群為對象,重點查處行人(包括外賣員、快遞員等)、非機動車闖紅燈等違法行為。4月23日開始為執法過渡期,5月1日“刷臉執法”將正式啟動。

  “隨著技術的發展,交通管理從傳統的對區域車輛的管控逐步升級到對‘人’的精準管理。”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長馮新毅説。

  治理斑馬線亂象如何更有實效?

  新手段、新技術的應用,是否能夠真正發揮實效?有業界人士認為,這還需時間檢驗。但可以確定的是,推行新技術和進行相應的曝光,公民安全意識、遵守交通法規意識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

  北京大成(深圳)律師事務所律師楊易藩認為,類似深圳交警推行“刷臉執法”的探索,可以彌補現場執法人員或者設施條件不足的問題。

  與此同時,交警部門也正在著力讓相關設備更加人性化。吳瑾介紹:“道閘原本設計1.2米高,內部測試過程中,為了防止鐳射燈對兒童的眼睛造成傷害,目前已經降低至0.8米;同時,道閘內部的水,原本是冷水,我們改進成了自動恒溫26攝氏度的水;每天,工作人員會灌注幹凈的自來水……通過多種方式,避免出現污染、群眾受涼以及安全等方面的問題。”

  針對有網友擔憂是否會對群眾造成傷害或者因被水噴濕帶來不便等,吳瑾介紹:“噴霧的水量其實很少,並且會迅速霧化,主要是起到提醒作用。新事物的接受都有一個過程,目前來看,群眾基本對這一探索還是認可的。”

  重慶市社科院研究員孫元明認為,用新的高科技手段、新理念來治理交通是大勢所趨,總體來看應該提倡和鼓勵。一些新探索可能存在爭議,但從各地以往的探索來看,只要是有效果,最終大都會被社會接受。所以,應該用發展的眼光來看。

  “斑馬線亂象其實更多的是一個社會文化氛圍問題,也不是中國所獨有,一些現在做得很好的國家歷史上也曾出現過。”孫元明説,隨著近年來社會重視程度的不斷提高,文明過馬路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的共識,在注重嚴格執法的同時,也應該繼續注重文明氛圍的營造,實現借助新技術的法治和德治的雙重推動,更好地破解這一難題。(採寫記者:梁建強黎昌政 陳國洲 孫飛 毛思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71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