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設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園——海南探索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2018-04-20 17:2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4月20日電 題:建設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園——海南探索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新華社記者劉鄧

  海南經濟特區包含大量農村人口,經過多年探索,海南堅持“小財政”辦“大民生”和以人民為中心“陽光普照”的理念,在全國率先實施許多重大民生事項,推動“學有所教、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住有所居”等方面取得多項突破性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正加快推進,建設海南人民幸福家園的夢想正逐步走向現實。

  擴量、促均、提效 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提升

  儋州市木棠鎮61歲的符先生去年底在“鬼門關”打了個轉,將他救回來的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口腔頜面外科專家張志願。“張院士親自操刀為患者進行了頜面腮腺腫瘤摘除手術,手術難度非常高,術後符先生狀況良好,以前當地是做不了的。”海南西部中心醫院常務副院長張少明告訴記者。

  如今得益于滬瓊兩地建立跨省輻射型醫聯體,海南西部中心醫院由上海九院全面托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上海專家的高水準診療,有效破解了長期以來“大病出島”的難題。

  這正是海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品質重要舉措之一:“一市(縣)兩校一園一院”工程近年來取得的成果。

  2012年海南省第六次黨代會確定建設基本公共服務先行區的目標,五年多以來,海南集中力量辦成了一批民生實事,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在擴量、促均、提效方面取得可喜成績。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五網”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建成“全光網省”,資訊基礎設施水準和固定寬頻網速跨入全國中上行列。

  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減少貧困人口61.9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2.3%降至1.5%,517個貧困村整村脫貧出列。

  社會保障體係不斷完善,五項職工社會保險實現全省統籌、覆蓋,居民養老、醫療保險實現全省統一。建設保障性住房19.8萬套,受益73萬人。改造農村危房17.6萬戶,惠及79萬人。

  合作辦學辦醫成果豐碩,實施“一市(縣)兩校一園一院”工程,引進和洽談合作辦學53家、辦醫48家,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全國名校和解放軍301醫院、上海九院等高水準醫院先後在海南設立附屬中小學、分院。引進一批“好校長好教師、好院長、好醫生”,實現公辦鄉鎮中心幼兒園實現全覆蓋等。

  “小財政”辦“大民生” 多項舉措全國率先

  近年來,海南有許多重大民生事項在全國率先實施。

  海南率先在全國實現農村低保全省覆蓋;率先建立省級統一的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制度;率先實現農村居民地震安全工程試點“全覆蓋”。率先實行城鄉九年義務教育“兩免一補”;率先統一城鄉教師工資標準;率先對邊遠貧困地區和核心生態保護區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實施“教育扶貧移民”工程;率先實現中職教育免費注冊入學。率先統一城鄉醫療救助制度;率先出臺重度殘疾人生活補助辦法;率先推進異地就醫結算工作;率先實行醫療保險基金總額控制;率先開展工傷保險預防工作……

  在這些成績的背後,海南經濟體量小、財政收入少的現實省情不容忽視。

  海南自2008年明確提出要將省和市縣財政每年新增財力的55%以上投入民生。近幾年,海南每年財政支出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

  “海南省地域小、人口少,推行普惠民生措施所需資金量相對不大,小錢有時能收到大實效;海南省直管市縣的體制,減少了中間環節,有利于公共財政資金的直接撥付,最有條件搞好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海南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説。

  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建設不會止步

  不可否認的是,由于基礎差、經濟體量小,海南在公共服務供給的質和量上與先進地區相比仍有差距。

  為此,未來幾年海南將著力完成辦好每一所家門口的學校,確保所有市縣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認定。新建、改擴建幼兒園30所,提高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實施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樣板工程和鄉村衛生院(室)全面提升工程,加強基層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力爭到2022年鄉村醫療衛生服務水準全國領先,努力讓群眾“小病不進城、大病不出島”;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準……

  一樁樁、一件件民生實事彰顯著海南持續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決心。“經過測算,只要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到2020年每年拿出七成以上的財力投入民生完全有保障。”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譚麗琳説。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匡賢明建議,海南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各領域涉及的規劃和重大項目等,納入“多規合一”中,主要按服務人口而不是行政區劃來配置公共資源,努力形成“全省一盤棋”的發展格局。

  海南省政府日前已印發《海南省基本公共服務體係“十三五”規劃》,明確要求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先行區如期建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71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