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金兵禁毒:日行十萬步 踏查無死角
2018-04-20 15:4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20日電 題:李金兵禁毒:日行十萬步 踏查無死角

  新華社記者 任麗穎

  李金兵的工作很特殊,但與千家萬戶的幸福、社會的安定緊密相連。

  每年進入4月份,身為河北阜平縣吳王口鄉武裝部副部長的李金兵顯得尤為忙碌。他和同事們先是奔走于太行山間的各個村落,挨家挨戶地告誡百姓不要種罌粟,發現新開地塊有種植跡象要及時舉報,又將警示毒品危害的“明白紙”傳送于山區各家各戶……

  李金兵説:“宣傳工作僅是全年禁毒的‘熱身’。到了5月底,踏查員們就開始背著行囊正式進山,開啟為期3個月的禁種踏查。”

  以往,河北非法種植罌粟面積在全國佔比較高。河北省公安廳副廳長、省禁毒辦主任馮帆告訴記者,這與省內山區地貌以及連片貧困縣較多有關,也與基層重視不夠、責任落實不到位關係密切。

  為此,河北省公安廳採取“科技+腳板”的方式進行禁毒的全面覆蓋。除了採用無人機航測等手段外,人工踏查成了排除毒品種植的重要手段。李金兵由此成了一名基層踏查員。

  由于禁種鏟毒的重點地區多是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工作任務非常艱巨。每天早上7點,老李就和搭檔們帶著礦泉水、麵包、火腿腸等食物往山裏走。

  “每天走12個小時左右,有時一天能走近10萬步。山勢越險峻,越有可能是種罌粟的所在。因此我們都是挑最難的路走,再陡峭的懸崖都要想辦法爬上去看一看,並將踏查結果和軌跡通過電子設備上傳到數據庫,落下任何一個點都不行。”李金兵説。

  在罌粟播種和割漿等重點時段,全省設立了368個檢查卡點,對進山可疑人員逐人檢查登記;嚴打毀林開地,防范非法種毒新地塊的滋生。踏查員必須把檢查卡點全部走遍。2017年,李金兵共踏查了約500個卡點。摩天嶺、千峰山……當地險峻的山峰李金兵都攀爬、踏查過。由于灌木叢生,即便盛夏時節也得穿厚重衣服防止劃傷。

  阜平縣吳王口鄉山場面積19萬畝,踏查起來難度極大。去年6月的一天,李金兵與大部隊走散,被困懸崖峭壁整整一夜,最後經100余人的營救才脫險。

  “踏查工作充滿危險和艱辛,有的同志連續數月扎根深山,有的在途中腿摔骨折。”阜平縣公安局副局長、禁毒辦主任賈金淵説。

  李金兵是河北省眾多踏查員中的典型代表。他和同事們的努力沒有白費,自2015年開始,河北省3年來基本實現“零種植”。

  “不放過一村一社、不放過一山一溝、不放過一坡一地、不放過一家一院、不放過一株一苗,這是我們的使命職責。雖然辛苦,但看到如此顯著的禁種成果,心裏還是很有成就感。”李金兵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7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