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導彈旅長的勝戰思維
2018-04-20 09:3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20日電 題:一名導彈旅長的勝戰思維

  張玉清、田旭輝、劉漢寶

  極寒氣溫最低跌破零下40攝氏度,摩托化行軍近百小時,全程超過1800余公里……年初以來,北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旅長季高原帶領官兵執行機動任務,一舉創造了空軍地面部隊極寒條件下行軍裏程最長、自主保障要素最全的紀錄。

  緊急轉、遠距投、動中通、全程保,實戰能力淬煉,煉出一名空軍地空導彈旅長心向空天的勝戰思維。

  搶抓學習不放松 研在一線強本領

  測數據,推翻,再驗證,再推翻……鬥室裏墻上的時針已指向淩晨1時,主人卻沒有休息的打算。這是該旅首次換裝某型地空導彈之後,季高原每天學習研究的常態。

  接裝換羽,部隊跨越發展迎來難得機遇,面對新型導彈和全新戰法,季高原帶領官兵開啟學習模式。

  請教專家、院校深造、參觀見學……季高原在整體跟進學的基礎上,個人再針對新裝備10余個大專業逐一制訂學習計劃,同時深入到基層營連和兵器陣地,採取逐個崗位、逐個專業過的方式突破提高。

  功夫不負有心人。接裝3個月後,季高原和部隊官兵以優異成績通過考核,新裝備正式擔負戰備值班任務。6個月後,他帶領某新裝營首次執行實彈射擊任務,取得發發命中優異成績。

  “新裝備操作標準在訓練大綱上雖有説明,但是不是裝備的極限?”“是勇于探索、挖潛創新還是保守操作、墨守成規?”在戰訓形勢分析會上,季高原的發問引發黨委“一班人”的深思。

  挖掘新裝備潛力,季高原勇于做“吃螃蟹的人”。去年7月,他帶領部隊赴某基地參加驗證性實彈任務,在從未開展的“邊界”“極限”等實彈射擊課目中,他帶領官兵最大限度挖掘裝備性能潛能,真實完整採集體係作戰條件下裝備係統參數,並梳理總結出一係列寶貴數據,為未來實戰積累重要經驗。

  “向學習要戰鬥力。指揮員沒有扎實的裝備技術基礎,如何能有敏銳的戰術素養,對接未來戰場如何佔得先機?”憑著精深細實的學風在一線搶抓學習,季高原逐漸成為新裝備的行家裏手,在他的號召示范下,全旅上下大興學習之風、研究之風、創新之風。

  緊盯戰訓務打贏 戰在一線礪精兵

  “把每一次訓練都當作實戰,把每一次考核都當成迎敵!”季高原以實際行動代替發號施令,以戰位需要牽引素質提升,在練兵備戰、向戰而練的道路上,帶領部隊官兵扎扎實實走著每一步。

  “遭敵空襲,主戰兵器受損!”3月底,一場戰鬥行動綜合演練在急促的警報中打響,整個演練清一色實裝、實兵、實彈,偽裝防護、敵特襲擾等特情全部模擬真實戰場環境臨機設置。

  下個課目考啥?看天氣、看地形、看戰況,唯獨不看腳本、不按套路、不守常規。

  演練當天中午,季高原命令部隊緊急機動至數十公里外的陌生地域,並將敵機偵查、遭敵襲擾等多個特情課目全部在抗擊戰鬥過程中下達,參演官兵利用現有條件就地快速偽裝防護,多支特情處置分隊前出制敵,官兵自己動手“埋鍋造飯”,戰場“敵情”逼迫官兵撇開與實戰不符的舊思路、舊習慣,在“危機四伏”的戰場上越戰越勇。

  強將手下無弱兵。季高原緊盯任務戰在一線,實戰訓練內容更具針對性和對抗性,部隊作戰能力得到檢驗錘鍊。

  戰法打法研創新 勝戰思維謀戰勝

  未來作戰是多機兵種協同,陸海空天電網多域多維聯動的聯合作戰,不僅要求一線指揮員必須掌握相關技術,對戰術素養也提出更高要求。

  “指揮員不同于普通戰鬥員,戰場上要在臨機決策、兵力部署等各個環節佔領先機,只有對戰法打法熟練運用,才能做到精準研判、精準施策、精準用兵。”季高原説。

  “目標捕住,方位××,距離××……”不久前,季高原組織部隊夜間實戰訓練。經綜合研判目標屬性,他果斷命令所屬某營前推設伏短距出擊。

  一時間戰塵飛揚,馬達隆隆。部隊抵達數十公里外的指定地域後,季高原要求部隊按照最新研究的某打法臨機配置火力單元,從技術、戰術兩個層面對新裝備進行創新驗證。

  按實戰環境設置訓練條件,按作戰進程設置練兵課目,按勝戰要求創新戰法打法……作為部隊帶頭人,季高原始終堅持學在一線、研在一線、謀在一線,認認真真務戰備戰,踏踏實實謀戰向戰,帶動部隊真打實備能力不斷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1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