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水像醬油”:地方發展豈能“要GDP不要生態”?
2018-04-20 08:03:5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議論風生

  從嚴追責和加快生態修復自然不可或缺,將反思導向理念層面,直指那種“要GDP不要生態”的發展觀,更為關鍵。

  繼山西洪洞被曝出“污染大戶”三維集團廢水偷排山西母親河後,江蘇連雲港灌雲縣也進入央視曝光的“射程”。

  據央視18日晚報道,因當地灌河口三個化工園區(燕尾港、堆溝港和陳家港)的多家化工企業通過暗管偷排工業廢水,還有化工固廢未經處理直接埋入地下,灌雲縣生態環境遭遇毀滅性打擊——周邊河道水面上出現了深褐色的污水帶,有些農田裏灌滿泛黃的污水後寸草不生;附近村民無水可吃無魚可打,還被像“爛菜葉”又像“洋蔥頭”的刺鼻氣味常年籠罩;因部分污水直排大海,“海水跟醬油是一樣的,黑的黃的,什麼顏色都有”;“寧可毒死,不能窮死”,則成了當地民眾調侃化工污染的口頭禪……

  江蘇省環保廳對此迅速作出回應,稱已連夜召開會議,成立專案組,于18日晚趕赴連雲港,徹查媒體反映的園區環境污染問題;要求連雲港市對曝光的企業環境違法行為依法從嚴從快全面查處,嚴肅追究不作為和失職瀆職人員的責任,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污染不少見,但污染到了讓一縣“生態環境遭遇毀滅性打擊”的地步,實在是讓人驚愕。事實上,多年來,對這三個化工園區的污染問題,媒體報道、行政處罰從未斷過。但從目前看,即便是在被稱作“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2015年起實施後,這些監督和處罰,都未能徹底讓當地化工企業污染“剎車”。

  眼下的滿目瘡痍,正是污染留下的欠賬。對當地來説,雖是被媒體“翻舊賬”,也是種下“惡因”後不得不自食的惡果。從嚴追責和加快生態修復自然不可或缺,將反思導向理念層面,直指那種“要GDP不要生態”或者説“寧可毒死,不能窮死”的發展觀,更為關鍵。這對其他地方也很有警示意義。

  央視報道“劍指”此弊:近10年時間裏,在江蘇黃海海岸線上,已涌現出近10個沿海化工園區,化工業“青睞”蘇北沿海地區是因急著找落腳點,而其投資周期短、見效快又讓蘇北欠發達地區視作拉動經濟的機會。時至如今,那種“先污染後治理”“重GDP輕生態”的老路,不能再走了,而必須將生態保護置于更高的優先級。

  近年來,無論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還是污染防治成為攻堅戰之一;無論是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環保領域開啟“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還是生態環境保護被納入領導幹部政績考核,都是對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失衡關係的矯正。

  在此背景下,灌雲嚴重污染留下的環境舊賬和生態後遺症,不啻為可供參照的前車之鑒,也給某些地方敲響了警鐘:不可再以粗放發展給將來的生態治理“挖坑”,也只有盡早摒棄“寧可毒死,不能餓死”的畸形發展,才能走上綠色發展乃至高品質發展道路,才能增進民眾的生態治理獲得感。(仲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力度升級!生態環境部出“狠招”治理水污染
    嚴控渤海圍填海、推進長江沿江生態岸線改造、治理黑臭水體……生態環境部19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水污染防治的多項舉措和計劃。機構改革後,這個新組建部門針對海洋污染、流域水環境污染等問題,有了更多施展空間和更強治理力度。
    2018-04-20 07:06:36
  • 生態環境部:氣象不利和工業復産致3月霧霾多發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19日回應説,3月氣象條件極為不利,出現強逆溫和沙塵天氣,加上工業生産逐步恢復兩方面因素導致霧霾多發。
    2018-04-19 18:49: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1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