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氣象不利和工業復産致3月霧霾多發
2018-04-19 18:4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 高敬)3月以來,包括北京在內的北方多地出現多次重污染過程,北京市PM2.5濃度同比反彈近四成。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19日回應説,3月氣象條件極為不利,出現強逆溫和沙塵天氣,加上工業生産逐步恢復兩方面因素導致霧霾多發。

  他介紹,2013年至2017年,北京市3月份PM2.5平均濃度分別為107微克/立方米、96微克/立方米、87微克/立方米、93微克/立方米、63微克/立方米,平均約為90微克/立方米。2018年3月北京PM2.5平均濃度為88微克/立方米,基本處于過去5年同期平均水準。

  劉友賓表示,3月份北京的氣象條件處于非常不利的狀態,大氣污染擴散條件是6年來歷史同期最差,且遭遇了近20年來最強的一次逆溫,導致污染物快速積累。同時,今年北方地區長時間沒有有效降水,沙塵天氣有所增加,3月份北京市先後出現兩次沙塵天氣。

  另一方面,3月中旬,隨著採暖季結束,一些秋冬季實行錯峰生産的行業逐步恢復生産,工業污染物排放量增長較大。

  “天不幫忙,人更要努力。”他説,大氣污染治理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藍天保衛戰到了啃硬骨頭的時候,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持之以恒抓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1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