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慰農:報國一生為工農
2018-04-19 15:4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李慰農:報國一生為工農

  李慰農,原名李爾珍,1895年出生于安徽省巢縣(今巢湖市)一個貧苦農家。1925年7月26日,李慰農在去小鮑島召開秘密會議時被反動軍警逮捕。29日,李慰農在青島團島海濱的沙灘上被反動軍警秘密殺害,時年30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合肥4月19日電(記者徐海濤)人間四月,在安徽巢湖之濱、浮槎山下的一片千畝桃園裏,鬱鬱蔥蔥的油桃樹已開始挂果。這裏的油桃被注冊為“慰農牌”,群眾用這種方式來紀念他們心中的英雄——李慰農。

  李慰農,原名李爾珍,1895年出生于安徽省巢縣(今巢湖市)一個貧苦農家。他自幼聰穎勤學,高小畢業後攻讀了《農政全書》、《天工開物》等書籍,目睹父老鄉親疾苦,形成了樸素的“農業救國”思想,立志振興農業、拯救農民。

  1912年,他考取安徽蕪湖省立第二甲種農業學校。赴校前夕,特更名為“慰農”,寓意要以實際行動慰藉苦難的農民大眾。1915年夏以優異成績畢業後,留校任農場管理員。在此期間,他接觸到科學社會主義思想,認識到只有走十月革命的道路,中國才有希望。五四運動時期,李慰農成為蕪湖學生運動的領袖人物,推動了愛國運動的發展。

  1919年,李慰農與蔡和森等50多人一起赴法勤工儉學。1922年6月,李慰農和趙世炎、周恩來、陳延年、李維漢、王若飛等18人,在巴黎西郊召開中國少年共産黨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産黨”,李慰農隨後被批準轉為中國共産黨正式黨員。1923年,周恩來被選為旅歐總支部書記,李慰農為總支部成員。1923年底,李慰農從法國轉往蘇聯,進入莫斯科東方大學深造,參加中共旅莫支部的活動。

  1925年,李慰農奉黨中央指示回國,被分配到山東工作。為了加強黨的領導力量,中共山東省委派他去青島。他到任後,立即參加了全市黨組織的領導工作,整頓和發展地方黨組織,領導開展工人運動。同年四五月,青島大康紗廠工人舉行罷工。李慰農立即派黨員去聯絡各廠工人舉行聯合大罷工,聲援大康紗廠的罷工。6天之內,參加罷工的人數達到18000余人。隨後,全國各地工人紛紛聲援青島工人的罷工。青島的工人、學生及知識分子也群起聲援。迫于強大的壓力,大康資本家于5月9日與工人代表簽訂了九項復工條件。歷時22天、聞名全國的青島工人第一次聯合大罷工取得了重大勝利。

  5月29日,日本帝國主義勾結奉係軍閥制造了“青島慘案”。第二天,上海發生五卅慘案。李慰農組織了“膠濟鐵路總工會滬青後援會”,發動工人積極分子在青島、濟南等地揭露和控訴日本帝國主義和反動軍閥的罪行,發動募捐,慰問罷工的階級弟兄。7月26日,李慰農在去小鮑島召開秘密會議時被反動軍警逮捕。敵人逼他説出在青島的“同黨”,李慰農坦然地説:“青島的工人全是我的同黨!”29日,李慰農在青島團島海濱的沙灘上被反動軍警秘密殺害,時年30歲。

  “在家鄉的時候,他的志向是讓本地農民過上好日子。外出讀書、尤其是加入共産黨之後,他的志向變成了讓全中國的窮苦人過上好日子!”巢湖市廟崗鄉黨委原副書記王淦説,李慰農的一生都在為勞苦大眾的利益而學習、奮鬥、革命!

  在李慰農的家鄉巢湖市廟崗鄉路店村,61歲的退休教師楊慶忠説,自幼就常聽父輩説起李慰農的傳奇故事,“直到現在,他還是孩子們學習的榜樣,他的精神感染著一代代人!”

  王淦介紹,李慰農的精神和事跡是巢湖市廟崗鄉黨員幹部“三會一課”、道德講堂和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當地準備修復李慰農故居並為其立碑,進一步弘揚英烈精神。

  李慰農是在青島為革命獻身的第一位共産黨人,青島人民沒有忘記他。1989年6月,青島團市委在青島建立了李慰農烈士雕像。如今,李慰農公園已經升級建設成具有鮮明主題特色的黨建文化公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0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