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過去了,習近平這些“金句”越來越“亮”
2018-04-19 08:29: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黃玥

  【學習進行時】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關于網信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一次集中闡述,對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具有深遠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在講話發表兩周年之際推出文章,與您一同重溫這篇重要講話。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的一項工作。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在這次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集中體現了習近平關于網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兩年互聯網日新月異發展實踐證明,這篇講話具有鮮明的指導意義,是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重要遵循。

  這篇講話,習近平講了六大問題: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當今世界,信息化發展很快,不進則退,慢進亦退。我們要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資訊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

  ▲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

  當今世界,資訊革命風起雲湧,互聯網已經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重要空間和獲取公共服務的重要平臺。實現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網信事業的發展是一大重要支撐。“十三五”規劃建議把建設網絡強國擺在重要位置,意義不言而喻。

  習近平的這些論述,既有信息化服務普及這樣直接的惠民舉措,又有構建一體化線上服務平臺這樣體現人民利益的長遠部署,其核心思想就是讓互聯網發展更多惠及人民群眾,讓互聯網成為為民服務的便利平臺。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發展數字經濟、共用經濟。每一項工作都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與增進人民福祉主題一脈相承。

  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

  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臺,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對網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民意上網,社會情緒也。網上輿論場能不能得到有效引導,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考驗也是對領導幹部執政水準的檢驗

  習近平對領導幹部“經常上網看看”的要求,體現的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是新形勢下領導幹部的基本功。

  新時代的網信事業,重要的任務就是把網上網下實現中國夢這個最大的同心圓畫好,讓互聯網發揮凝心聚力作用,把億萬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匯聚到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任務上來。

  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

  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只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科研和經濟不能搞成“兩張皮”,要著力推進核心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經過一定范圍論證,該用的就要用。

  互聯網發展到今天,網絡信息技術已經全面融入社會生産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互聯網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缺芯少魂”就會不堪一擊習近平關于互聯網核心技術的幾個比喻一針見血。

  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在習近平看來,掌握這個“命門”的“鑰匙”就是創新,這是讓我國互聯網技術超越“跟跑”階段,實現“彎道超車”最強力的“引擎”。

  兩年來,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地方考察調研等場合,習近平又多次闡述過互聯網核心技術問題,每次都有新的發展,總體的原則和思路就是有決心、恒心、重心,立足我國國情,瞄準世界前沿,攀登戰略制高點。

  安全和發展雙輪驅動

  ▲大國網絡安全博弈,不單是技術博弈,還是理念博弈、話語權博弈。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人家用的是飛機大炮,我們這裏還用大刀長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對等。要以技術對技術,以技術管技術,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相輔相成,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習近平這些極富哲理的論述,揭示了二者的辯證關係。如何齊抓共管,切實維護網絡安全,習近平提出四方面要求,條條針對當前最突出的風險隱患,直切國家網絡安全的要害。

  這些具體手段的背後是習近平關于全球網絡治理的深刻思考。十八大後,習近平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倡導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些理念旨在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實是全球網絡治理的治本之道。

  短短兩年間,習近平提出的全球網絡治理理念已經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讚同。

  擔負起網絡管理責任

  ▲企業要承擔企業的責任,黨和政府要承擔黨和政府的責任,哪一邊都不能放棄自己的責任。

  ▲要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提高侵權代價和違法成本,震懾違法侵權行為。

  ▲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范假冒偽劣,做社交平臺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準。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管理曾經是“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習近平的講話則指明瞭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在他的部署中,黨、政府、企業都各有角色、各有其職,而對于互聯網企業的責任,習近平尤其重視。

  互聯網企業是網上資訊的提供者,對網上資訊管理應負主體責任。企業做得越大,社會責任、道德責任就越大,公眾對企業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反過來説,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道德責任越好,也就越有利于其經濟效益的提升。

  要“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這是習近平對互聯網企業提出的希望,也是這些企業重要的生存發展之道。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心底裏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營造寬鬆環境,提供廣闊平臺。

  ▲互聯網領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們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我們要順勢而為,改革人才引進各項配套制度,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係。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

  網信事業的發展,關鍵在人才。習近平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作為一個重要問題提了出來。

  互聯網是技術密集型産業,也是年輕人的事業。在對待人才問題上,要有“眼界、魄力、力度”,要不拘一格。

  面對高端人才的缺乏,習近平直言不諱,要求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面對怪才、奇才,習近平崇尚英雄不問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挂帥”。

  強調“求才”,更重視“用才”,這就是習近平的“人才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2270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