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開展國際發展合作大有可為——專家談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
2018-04-18 21:0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中國開展國際發展合作大有可為——專家談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

  新華社記者 孫奕、伍岳、王卓倫

  4月18日,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正式成立。這一機構將商務部對外援助工作有關職責、外交部對外援助協調等職責進行了整合。專家認為,組建這一機構順應了時代發展的潮流,將助推中國國際發展合作事業邁上新臺階,為國際社會和平與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新機構:彰顯大國擔當 提升中國國際影響力

  專家認為,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實現了從早期受援國身份到近年來日益突出的援助國身份的轉變。國際發展合作涉及多個領域、多個部門,成立專門機構統籌安排有關事務可謂水到渠成、恰逢其時。

  擬訂對外援助戰略方針、規劃、政策,統籌協調援外重大問題並提出建議,推進援外方式改革……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的一係列職責,彰顯中國心繫國際社會共同發展與合作的視野和擔當。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成立專門的國際發展合作機構,體現了中國對國際發展合作的高度重視,也順應了國際社會對強化發展合作的呼聲。”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嚴少華説。

  “國際發展合作不僅是中國對外戰略的一個注腳,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主要抓手之一。”嚴少華認為,成立這一機構將更充分發揮國際發展合作在中國外交中的作用,推動中國同領域內主要大國及國際組織更好進行對接。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多年來,一直存在中國在國際發展合作事務上所做貢獻被西方或國際輿論低估的情況。組建新機構將助推中國國際發展合作事務邁上新臺階,還將提升中國在相關事務上的能見度。

  “今天的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正積極承擔負責任大國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國際發展合作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中國現代國家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

  新內涵:倡導發展合作 貢獻中國經驗與智慧

  既加快發展又保持自身獨立性、拓展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的迫切需求和願望。

  專家認為,中國組建專門機構,大大拓展了國際發展合作的內涵,通過這一專門平臺,將為解決國際發展問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中國不僅僅是對外援助,更多的是要和國際社會合作,這超越了單純的援助范疇。”阮宗澤説,很多國家缺的不只是錢,更缺乏能力建設,通過專業的技術、人才培訓,他們可以更好地解決問題。

  他認為,中國原本底子薄、基礎差,現在發展得這麼好,讓廣大發展中國家看到了希望。中國走出的這條成功道路,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新的選擇,中國在國際發展合作領域大有可為。

  “我們現在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相應地進行有中國特色的國際發展合作。”阮宗澤説,通過專門機構,中方與國際社會接軌、對標合作,有助促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道路的理解和認同。

  陳鳳英表示,中國開展國際發展合作的經驗不局限在“輸血”,更重視“造血”,未來還會進一步結合新知識、新技術,讓國際發展合作方有更好的生存和生産的能力。

  “中國對外進行發展合作,以發展為主要目標,從不干涉別國內政。中國的做法有目共睹,得到國際社會廣泛好評。”陳鳳英説。

  新前景:服務“一帶一路” 完善全球治理體係

  學者認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為我國今後開展國際發展合作提供了路徑和著力點。通過國際發展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可以助推沿線項目見效更快、讓當地百姓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一帶一路’倡議已被寫入聯合國大會決議等重要文件中。國際發展合作專門機構有助于加強‘一帶一路’建設的對接。”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説。

  嚴少華認為,今後,在非洲繼續成為中國發展合作重點地區的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在中國國際發展合作中受到更多關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提升當地産業能力等或成為發展合作項目的重點。

  “‘一帶一路’倡議本身就是致力于共贏發展,通過國際發展合作署的機制化力量與各方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世界發展和全球經濟的增長創造更多機遇。”阮宗澤説。

  陳鳳英表示,國際發展合作同時有助于完善全球治理體係。“全球治理體係一些舊有條款滲透著霸權思維,對發展中國家有一定不公平的限制,需要去改變和完善。”

  她認為,國際發展合作要真正對合作方負責任,必須要“用好每一分錢”,防止重復、無效項目。通過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可以從頂層設計角度做好調研,了解合作方的真實情況和需求,更好集中運用資源,取得更多實效。

  “發展是第一要務。通過專門機構,中國將進一步釋放發展合作正能量,以實際行動為世界共同發展做出貢獻。”陳鳳英説。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舉行揭牌儀式 楊潔篪出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04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