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涅槃”株洲:走過陣痛邁向高品質發展
2018-04-18 16:5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18日電  題:“涅槃”株洲:走過陣痛邁向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 張春保、陽建

  春日暖陽,湘江岸邊,城鄉電子閱報屏裏“復興號”飛馳而來。對岸,曾經林立的煙囪不見蹤影,放眼皆是綠意。湖南株洲,這個承載新中國工業榮光的老工業城市,正從轉型升級的強烈陣痛中漸獲“新生”。

  為踐行新發展理念,過去5年株洲關停了1300多家污染落後企業,又培育出“中國動力谷”,實現了新舊動能有效轉換和接續。澄練如碧的湘江、驚艷世界的磁浮列車、“一個章子算數”改革……一個個元素昭示株洲迎來高品質發展的巨變。

  變底色,還一口真正的“清水塘”

  漫步清水塘霞灣港,只見港中清水悠悠,堤岸綠意盎然。誰能想到,這裏曾經沉積了50余年的污染,水是五顏六色的。

  清水塘,這個聚集數百家冶煉、化工廠的地區,曾將株洲拖入全國十大污染城市名列。“黑乎乎、灰濛濛”,是株洲當年的記憶。

  改變緣于壓力,改變緣于擔當。

  2013年,株洲市毅然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決心從“根”上變換株洲發展底色,去掉污染落後産能,一切向綠色增長看齊。

  數萬工人下崗、數百企業關停、力保增長……壓力面前,株洲市義無反顧地啟動了清水塘老工業區搬遷改造。2017年,株洲200名幹部搬至工廠門口辦公,日夜不息,苦口婆心,一口氣關停147家污染企業。

  “背水一戰,堅決還株洲人民一口真正的‘清水塘’。”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擲地有聲。

  水泥、鋼鐵、煤礦、煙花爆竹等過剩老舊産能大規模關停退出。2013年以來,株洲關停了1300多家污染落後企業,影響産值500多億元。

  毛騰飛説,換底色不能只做“減法”,還要做“加法”,幫助企業轉型升級。比如,旗濱玻璃搬遷後實施了技術改造,二氧化硫排放減少55.7%,而玻璃年産量增加1倍,成為中部品質最高的環保玻璃生産基地。

  改變增長方式,自然環境既是“面子”更是“底子”。

  株洲鐵腕治理污染,已完成湘江治污項目上千個,拆除煙囪400多根,截流湘江污水直排口31個,關閉規模以上畜禽養殖場461個。2016年,湘江霞灣段水質提升到國家Ⅱ類標準,主要污染物氨氮、鎘、汞較2011年大幅下降,清水塘退出湖南省重金屬重點防控區。

  走高品質發展之路,生態文明建設是應有之義。如今,“綠茵茵、水靈靈”已是株洲新形象。

  變動能,培育新産業補位退出産能

  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公司廠區,工程師們正在緊張試制組裝一款快速磁浮列車。這是我國自主研發的“2.0版”磁浮列車,時速160公里,計劃年中下線。

  老舊産能退出後,株洲意識到新動能當及時培育,否則發展會斷檔。

  2013年,株洲聚焦軌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車三大動力産業,通過集群發展、創新驅動全力打造“中國動力谷”,讓優勢産業快速釋放新潛力。

  兩年後,株洲軌道交通産值突破1000億元。如今,“復興號”高鐵最核心的零部件産自株洲,電力機車、動車組、城軌等出口至7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流動的國家名片。

  依托中小型航空發動機研發和制造技術優勢,株洲近年來積極向通用航空産業拓展。“通用航空正以1:10的投入産出比驅動實體經濟。”株洲董家塅高科園工委書記湯勇軍説。

  株洲汽車産業起步晚,但發展快,已聚集了180多家汽車整車、零部件及機械加工企業。其中,北汽株洲分公司僅5年時間整車生産就突破50萬輛。

  瞄準未來,株洲還布局與動力産業高度關聯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即電子資訊、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形成互為支撐的全新産業空間和支撐動力,2017年佔規模工業的比重提高到30.1%。其中,去年電子資訊産值增長40.8%。

  盡管株洲遭遇“史上最大力度”去産能的陣痛,但新動能有效補位,築牢了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支撐,成為全國穩增長先進城市。2017年株洲第三産業佔GDP比重達44%,較上年提升4.9個百分點,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經濟增速沒有大的波動,而産業已悄悄轉型。”毛騰飛説。

  變服務,“斷財路”改革激發營商活力

  走進株洲市荷塘區政務服務中心,只見櫃檯上坐著一排身著粉色開衫的工作人員。作為“全能選手”的她們,一個人可以辦277項事務,群眾辦事不用來回跑。這種“一門式”政務服務改革開創了湖南省先河。

  高品質發展,需要匹配高品質的營商環境,否則就是無源之水。

  近年來,株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改善營商服務,每年為企業“減負”20億元以上。“一個章子算數”審批改革,將建設領域審批時間從1年多減至70天。持續開展企業幫扶,過去兩年收集交辦涉及資金、市場、人才等各類問題6061個,辦結率93%以上。在商事制度改革領域,涉企證照事項實現“四十二證合一”。

  為優化涉企檢查的法治環境,株洲在湖南省率先出臺規定,除國家、省統一部署和實名舉報投訴外,涉企執法部門未經備案,一律不得擅自進入企業開展行政執法活動。

  這些“得罪人”、斷部門“財路”的改革舉措,給經濟新常態和轉型升級雙重壓力下的株洲注入了活水,激發了市場和營商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湖南株洲取消175個證明事項
    “證明我媽是我媽”“證明我還活著”等“奇葩證明”以及如“被動物咬傷證明”等基層單位無法證明的事項,在湖南株洲市成為歷史。
    2017-09-27 16:13:17
  • 湖南株洲荷塘區:一個窗口可辦277項事
    如今,荷塘區所有政府服務審批事項全部集中到遍布街鎮、社區的政務服務中心,老百姓進任何一個辦事大廳的門,就能實現“一窗受理”和“全區通辦”。
    2017-08-07 15:38: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0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