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子身份證來了!“網證”首次亮相支付寶 多城市啟動試點
2018-04-18 10:27: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8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認證平臺(CTID)認證的“居民身份證網上功能憑證”(以下簡稱“網證”)首次亮相支付寶,並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個城市的多個場景同時試點。

  通過支付寶就能領,掃一掃就能用

  在浙江衢州的辦事大廳,市民蔣女士成了第一位在支付寶裏嘗鮮“網證”的人,她在完成刷臉等相關認證,證明是本人後,很方便地就領到了自己的網證,並且完成了公積金社保查詢等一係列原來必須出示身份證才能辦理的業務。蔣女士説,“這就像電子版的身份證,太方便了。”

  在福州汽車北站和杭州睿沃科技旗下的睿沃智慧酒店,福州乘客張女士和杭州市民吳先生也分別用網證完成了大巴車票的購買和酒店入住登記。

  據悉,這是網證正式多地同時啟用試點,而衢州、杭州和福州成為了首批試點城市。三地分別挑選了政務辦事、酒店入住和買車票這三個老百姓常會碰到的生活場景進行試點,預計一年內有400萬人次有機會體驗這一便民服務。

  網證的領取非常便捷,打開支付寶 “卡包→證件”,根據提示完成“刷臉”等相關身份認證,證明是本人,就可以擁有自己的網證了,使用時,可以打開網證二維碼,通過掃一掃證明自己的身份。

  手機丟了也不怕 安全性可放心

  那網證安全麼,手機丟了怎麼辦,別人能用我的網證麼?對于用戶最關心的問題,支付寶表示,因此即便手機丟失,網證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為使用網證時,用戶需要先通過指紋或者刷臉驗證,證明是本人後才能進入到網證頁面,這還不夠,在打開二維碼時,還要再次刷臉驗證。

  也就是説,即使手機丟了,別人要想用你的網證,得先通過“手機密碼+支付寶登錄密碼”打開你的支付寶,再通過“指紋驗證+刷臉驗證”打開網證二維碼,總共四關。而光是支付寶人臉識別技術的準確率就達到了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極低。

  衢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黃忠京認為,“網證不能替代實體身份證,但基于它易保管、易攜帶、多重密碼保障等特點,網證的使用非常安全,其實能大大降低證件丟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互聯網+政務”升級 證明我是我進入新階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必須到現場辦的也要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而“身份證網證”正是在“互聯網+警務服務”方面的一項最新探索,讓證明“我是我”進入新階段。

  “這樣可以給老百姓多元化的選擇,即使忘帶身份證,也能用網證辦成事,不用因此多跑腿。對于企業和機構來説,也實現了證明資料的簡化,提升了服務效率。” 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湯飛帆表示。湯市長表示,在衢州,不僅僅是辦事大廳,很快,網證還可以在更多地方使用,以方便百姓。

  螞蟻金服副總裁鄒亮表示,證件電子化已經是一種行業趨勢,此前,已經有不少城市和支付寶合作上線了電子社保卡、電子居住證、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電子營業執照等電子證件。“這次試點,表明網證具備可復制性,如果用戶反饋良好,我們願和更多政務機構、合作夥伴一起,服務更多城市老百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0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