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入發現問題 一條巡查談話記錄挽回百萬損失
2018-04-18 10:22:10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條談話記錄挽回百萬損失

  近日,湖北省枝江市中醫院財務人員趕到市地稅局,補繳了幹部職工18萬余元的個人所得稅。據了解,截至目前,該市醫療單位共補繳個人所得稅112萬余元。

  這得益于一條“不少幹部職工對分配制度不滿意”的巡察談話記錄。正是這條談話記錄,為國家避免了百萬元稅收損失。

  2017年11月,蘇元軍作為枝江市委第二巡察組組長,帶隊進駐枝江市人民醫院開展巡察。起初,巡察組並未發現什麼重大問題。

  就在蘇元軍召集談話、財務、黨建等小組會商下一步巡察方向的時候,一條“不少幹部職工對分配制度不滿意”的談話記錄引起了他的注意。

  “一定要將問題弄清楚。”蘇元軍鼓勵大家説,該單位是群眾關注度比較高的單位,又是市委巡察的重點單位,一定要打起精神、擦亮雙眼、深入發現問題。

  在對該問題進行深入討論研究後,各小組迅速對職工工資和績效獎金分配開展全面核查。

  “工資和績效獎金分配情況,之前不是已經看過了嗎,怎麼還要看?”當巡察組再次折回市人民醫院了解情況時,該院財務人員顯得有些不耐煩。

  “市委巡察不同于一般部門檢查,我們對群眾關注的問題都要深入了解,搜尋偏差。”蘇元軍斬釘截鐵地回答。

  隨著巡察的深入,隱藏在工資分配背後的另一個問題慢慢地浮出水面。

  原來,該單位有幹部職工800余人,從賬面上看,高薪收入人群佔較大比重,但全院2016年工資和績效獎金發放後,僅繳納了69萬余元的個人所得稅。

  “這明顯不合邏輯。”

  “按全市績效獎金應繳個人所得稅的平均標準來算,該院個人所得稅申報和繳納金額遠低于全市標準。”

  蘇元軍再次召開巡察人員碰頭會,決定將相關問題線索移交市地稅局。經核算,枝江市人民醫院2016年度績效獎金應繳個人所得稅162萬余元,漏報93萬余元。

  看著百萬元稅款成功追繳,蘇元軍和枝江市委第二巡察組的同事很是欣慰。“基層巡察要做到‘耳聰目明’,就不能放過巡察中的任何‘小疑惑’,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小問題,背後可能隱藏著‘大文章’。”蘇元軍感嘆道。(唐強 劉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0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