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寧:“治”出來的馬路文明
2018-04-18 09:11: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寧市民族大道雙擁路口,民警正在指揮交通。于宏攝

  275萬輛電動自行車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卻是“規規矩矩”;機動車見到斑馬線不再加速搶行,而是禮貌讓行。行走南寧,一個最直觀的感受就是這裏交通的暢通有序,許多令城市管理者頭疼的治理難題,在這裏得到了有效解決。秘訣何在?記者近日在南寧進行了深入採訪。

  給亂竄的“電驢”套上韁繩

  “考了80分”,4月11日上午,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蓋章的成績單,在一家房地産公司實習的大三學生小秦,略顯羞愧地走出位于南寧朝陽民族大道七岔路口附近的“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學習點”,騎走被交警扣下的“電驢”(南寧市民對電動自行車的簡稱)。

  “一個小時前,我騎‘電驢’上班,當時非機動車道車太多,我就把車開到了機動車道,結果被交警攔下了。”小秦告訴記者,交警並沒有對他進行罰款,而是將其帶到了路口附近的這個學習點。30分鐘觀影學習,然後是現場答題,成績合格當場放行,“對這樣的處罰心服口服!”小秦説,“執法嚴格一點,擁堵就會減少很多,這是對自己一個很好的教育,今後再也不違法了。”

  在南寧,這樣的固定學習點,光在市區主要路口就設置了28個,此外還有38個簡易學習點和若幹個臨時學習點。“市民越來越講規矩,來這裏學習的人越來越少了。”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支隊長蔣衛紅告訴記者。

  南寧曾經是“摩托車之城”,由于城區面積不是很大,氣候溫和,比較適合騎行摩托車,市民出行一度將其作為首選出行工具。2002年,南寧開始“限摩”,摩托車被擋在了主城區外。于是,電動自行車就成了市民的新選擇,數量快速上升。盡管噪音比摩托車小,速度比摩托車慢,但電動自行車帶來的問題一點不比摩托車少:超速、搶道、逆行、闖紅燈……電動自行車如脫韁的野馬,讓南寧的城市管理者頭疼不已。

  “由于電動自行車太難管,‘一禁了之’也曾成為一個選項,甚至幾乎要進入操作層面。”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羅義學介紹説。但是,在方便管理和方便市民之間,南寧最終選擇了後者。

  2013年,南寧對電動自行車實行登記上牌制度,從當年8月開始,半年時間,南寧市政府“自掏腰包”集中完成了108萬輛存量電動自行車的免費注冊登記工作。電動自行車在南寧正式有了合法身份。

  電動自行車合法了,怎麼為其套上韁繩,讓它們在法治的軌道上賓士?蔣衛紅介紹説,從2014年開始,南寧創造性地推出了“以學促管”“學罰結合”的電動自行車管理新模式。市民辦理電動自行車登記核發號牌、行駛證時,參加交管部門組織的交規學習和測試是“必修課”;市民騎電動自行車違法,在市區主要路口設置的學習點參加交通安全學習是“規定動作”。“參加學習一次,牢記一生平安”,2014年以來,南寧交管部門共組織參加電動自行車交通安全學習600多萬人次,平均每名車主和駕駛人參加一到兩次以上學習,有效補齊了交通安全教育的短板。

  與此同時,南寧下大力氣優化交通組織,讓電動自行車享有充分的路權:在城市道路規劃設計中保留和設置非機動車道,優先保障行人、非機動車通行;合理調整並設置電動車自行車專用進口道,實現機動車與非機動車分離無幹擾通行;設置電動自行車停車駐留區域;在有條件的路口加裝新國標的非機動車信號燈。在南寧的街道上,電動自行車享受到充分的“禮遇”。

  而讓南寧市民感受最深的則是聲勢浩大且持久的電動自行車交通亂象整治,結果也是立竿見影。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全市電動自行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了60.38%、15.87%和3.13%,交通安全形勢明顯好轉。

  “出行是影響老百姓幸福指數的重要因素,南寧電動自行車盡管數量龐大,但我感覺很順暢,很和諧,市民素質較以往有很大提升。”在南寧工作生活20多年的市民黃國權説,“作為南寧市民,我對這項工作非常滿意,我為此點讚。”

  “禮讓斑馬線”成常態了

  4月10日11時許,一輛外地車牌的小車在駛過南寧市三十七中門前的斑馬線時,被執勤交警攔下,原因是沒有停車讓行正在過馬路的行人。

  “剛來南寧,對路況不熟,也沒有注意到斑馬線要禮讓。”小車司機解釋説。民警對其進行了教育,告知其不禮讓斑馬線的嚴重性。鑒于情節輕微,最後交警依法對其進行警告處罰。

  “在南寧,禮讓斑馬線已經成為一種自覺。現在違規的往往是不熟悉情況的外地車主。”執勤交警介紹説。

  “看到我在斑馬線上等待,汽車都會停下車來讓行。”在南寧生活了半年的鮑大姐一提到“禮讓斑馬線”,心裏總是美滋滋的。

  長期以來,機動車和行人搶行的社會現象十分突出,斑馬線上人車相爭、剮蹭摩擦、秩序混亂成為城市發展的“痛點”。

  2012年,南寧市正式開展“禮讓斑馬線”活動。然而舍棄舊習慣、樹立新文明談何容易。如何快速見效?南寧的答案是抓住重點群體讓一部分人先“變起來”。

  2014年3月,市交通局明確要求,全市公交車、計程車行業駕駛員簽訂禮讓“承諾書”,在斑馬線前嚴格執行“三個必須”:必須提前減速,做好讓行準備;當有行人通過斑馬線時,必須停車讓行;當無行人通過斑馬線時,必須低速通過。

  與此同時,南寧在執法上更是動起了真格。南寧交警部門在市區范圍內安裝了幾百套“電子警察”設備,被抓拍到的不禮讓行為將受到處罰。民警還在多個路段開展現場執法,對不主動避讓行人的機動車駕駛員依法予以扣3分、罰款150元的處罰。

  採取重罰措施的不僅是交警,還有管理公交車、計程車的交通運輸部門,他們把禮讓斑馬線作為行業內考核的“硬杠杠”,要求逐級簽訂責任狀。

  “我們將禮讓斑馬線納入對企業及駕駛員的考核之中,考核結果與公交企業客運成本規制財政補貼、出租汽車經營權指標投放等掛鉤,實施嚴管重罰。”南寧市城市客運交通管理處主任朱海介紹説。

  “公交車和計程車化身為一個個流動的‘文明點’,車開到哪裏,就將禮讓斑馬線的文明理念傳播到哪裏。”南寧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韋茵説,公交車和計程車擰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影響帶動著私家車司機加入禮讓行列。

  當前,南寧市公交車、計程車禮讓率高達99.7%,私家車禮讓率也接近80%。城市的文明蝶變,讓不少外地人嘖嘖稱讚。

  “現在機動車、電動自行車都知道給我們的孩子禮讓,給孩子一個安全的保障,我真的非常感激。”南寧市埌東小學校長李中説。

  管理和服務“靠在一起了”

  在南寧,馬路上的文明在不斷提升,而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也在不斷發展。

  對于電動自行車違法,南寧過去也曾試過簡單的“一罰了事”。“剛開始,我們對電動自行車違法實行罰款,罰50塊錢,結果群眾怨言比較大。有群眾就説,‘警察沒錢了,又來搞錢了’,很不理解。後來我們改為‘教育和處罰相結合’,‘以學促管’‘學罰結合’,群眾怨氣就少了很多。”蔣衛紅説。

  但是問題也隨之而來。過去交警部門在注冊環節的交規學習時間是90分鐘,交通違法現場學習時間為不少于1個小時,有些群眾反映時間太長。交警部門認真聽取了民意,經過研究,將兩個環節的學習時間分別調整為45分鐘和30分鐘,更加注重學習的品質和效果,並進一步加大了罰款處罰的力度。

  為了切實做到有法可依,南寧市制定頒布了《南寧市道路交通安全條例》,將對電動自行車駕駛人的安全教育等事項以地方法規的形式予以明確,同時起草了《南寧市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草案)》,並先後制定頒布了《關于開展電動自行車注冊登記的通告》《關于加強南寧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等一係列規范性文件。

  “作為管理者,不能老想著去‘整人家’,而是要多想想怎麼服務到位,管理和服務要緊緊靠在一起。”羅義學對記者説,“比如電動自行車在路口違法,我們就要分析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原因不外乎兩個,一個是真的不懂交規,一個是我們的路口設計不合理。為什麼要強調學習,就是要讓他們懂法。但光懂法還不行,我們還要改造城區所有不合理的路口,要給他們路權。”

  對此,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二大隊大隊長蘇文歡也深有感觸,“在路口發現違法行為,我們經常換位思考一下,如果自己騎電動車,過路口好不好走,要怎麼走才能順暢地過路口?是不是我們的設施不到位?是不是我們的設計還是有欠缺,從群眾角度主動體會它,主動想辦法。”目前,南寧很多路口都有提前駐留區,部分路口還實行了電動自行車“蓄水式”放行,綠燈放行優先放行電動自行車,然後讓機動車再走。而目前南寧市信號燈路口電動自行車守法率達到95%以上。

  “禮讓斑馬線”方便了行人,行人也要方便司機。早在2014年,南寧市就提出“人諒車”的理念,呼吁行人體諒道路暢通需要,在車輛禮讓時盡量結伴快速通過。2015年12月,南寧市還舉辦了“我禮讓 我自豪”公益行動,除了倡導機動車主動減速停讓之外,還著力引導行人過馬路走斑馬線,強化行人在斑馬線上結伴快速通行的意識。

  “在一些人流集中、人車衝突較大的路段,駕駛員不知如何通行,行人安全也得不到保障,需要從法律上明確界定通行權。”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交通設施工程大隊大隊長林偉權表示,“根據這些路段的實際需要,我們向科技要力量,設置了行人過街信號燈等設備,行人與機動車的通行權得以明確。”

  “正是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緊盯市民關心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狠抓城市亂象治理,群眾才有更多的獲得感,我們的工作才能得到群眾的普遍支援。” 南寧市“美麗南寧·整潔暢通有序大行動”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梁智忠深有感觸地説。記者 劉華新 廖文根 龐革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9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