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定位精準至“釐米級” 高精度“賦能”全社會
2018-04-18 07:32:3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建立1800個地基增強站助力北鬥高精度定位服務

  天地“一張網” 北鬥顯“高精”

  當前,北鬥係統在汽車前裝市場、智能手機、高精度應用等五大方面實現了産業化突破和跨越式發展。北鬥地基增強係統在全國建立了超過1800個地基增強站。在天上北鬥衛星和地上“一張網”的支援下,可精準至“釐米級”的北鬥高精度定位服務有望“賦能”各行各業轉型升級

  近日,一則“北鬥地圖”APP即將上線的“烏龍”新聞鬧出了笑話。有關專家表示,該新聞混淆了衛星導航定位係統與地圖軟件的概念,讓很多人誤以為是北鬥團隊研發出了一款高精度地圖軟件。實際上,這款“北鬥地圖”APP和大名鼎鼎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之間沒有直接聯繫,使用該款“北鬥地圖”APP也不意味著可以用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實現“精確到1米以內”的高精度定位。

中新社發 梁珂岩 攝

  這一事件一方面説明瞭大眾對我國正在發展的北鬥衛星導航定位係統的關注和支援;另一方面也説明大眾對北鬥係統的期待絕不僅僅局限于提供定位功能,而是希望其帶來一場研發、生産與應用的革命。當前,北鬥係統産業化應用進展如何?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産業化實現五大突破

  過去5年,一顆又一顆火箭劃破蒼穹,將北鬥衛星送上太空,這標誌著我國距離“2020年前後北鬥將最終完成全球組網,形成全球覆蓋的能力”的目標更進一步。隨著北鬥衛星“上天”,北鬥産業也正加速“落地”。

  依托行動通訊、汽車制造和互聯網三大産業,北鬥係統已經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紹,目前北鬥係統已形成包括基礎産品、應用終端、運作服務等較為完整的北鬥産業體係。衛星導航具有廣泛的産業關聯度和工具開拓型功能特徵,是改造一係列傳統産業的利器,是各行各業實現轉型的重要途徑。

  中國全球定位係統技術應用協會咨詢中心主任曹衝説,早期在推廣衛星導航應用與服務産業的過程中,北鬥産業始終難以在某些方面實現根本性突破。但隨著北鬥係統投入區域服務應用,這些問題獲得迎刃而解的良機,尤其在5個方面實現了重大突破。一是在汽車前裝市場,許多年前我們就希望國産導航設備進入汽車前裝市場,近年來終于獲得突破性進展,安裝北鬥導航係統成為汽車廠家自覺的選擇;二是在智能手機上,越來越多智能手機不僅安裝了GPS係統,而且也開始提供北鬥係統的導航服務;三是在高精度應用上也有根本性突破,如我國的駕駛員考試係統、原來難度很大的農機自動駕駛係統,以及新興的無人機植保係統等;四是在室內外無縫導航與通信導航融合定位方面獲得突破,代表著重要的發展方向;五是在北鬥國際化領域實現了突破,得到了長足發展。

  定位精準至“釐米級”

  此前“北鬥地圖”即將上線的傳聞中還提到,北鬥地圖APP導航功能可精確到1米范圍內,能夠清晰定位到具體車道。實際上,傳統衛星導航係統5到10米的定位誤差早已無法滿足當今生産生活的需要,通過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務,為全社會提供更大價值成為中國北鬥“彎道超車”的重要目標;隨著“萬物互聯”時代即將到來,只有亞米級甚至釐米級的精準定位能力才能滿足各類物聯網終端的需求。

  要實現這一目標,北鬥地基增強係統建設顯得尤為重要。“受衛星軌道誤差、衛星鐘差誤差等係統性因素影響,傳統衛星導航係統的誤差難以消除。”業內技術人員表示,可以通過在地面建立地基增強站,以定位演算法獲得定位數據差分資訊,再進行大范圍播發,就可以幫助各類終端實現高精準定位。

  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打造的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負責國家北鬥地基增強係統“全國一張網”的建設,天上的北鬥衛星和地上的“一張網”,共同組成了中國北鬥高精度定位能力的基礎設施。實際上,千尋位置自成立以來,就承擔起了提供大規模北鬥高精度定位服務的使命。2016年5月18日,國家北鬥地基增強係統正式投入運作,這也標誌著中國北鬥開始面向全國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務。

  “目前,我們已經在全國建立了超過1800個地基增強站。通過自主研發的定位演算法,千尋位置已可通過互聯網技術和大數據運算,為遍布全國的用戶提供精準定位及延展服務。”千尋位置CEO陳金培表示,為了進一步推進北鬥高精度定位服務走向商用,公司還利用互聯網運營模式整合産業鏈上下遊,推出了一係列推進高精度應用的解決方案。

  高精度“賦能”全社會

  據了解,今年千尋位置將實現實時釐米級服務在中國大陸的全覆蓋。屆時,北鬥高精度定位服務將成為全社會共用的一項公共服務,在其賦能之下,智慧城市、自動駕駛、智慧物流等各種應用都將真正實現大規模商用。

  在千尋位置的推動之下,北鬥高精度定位技術已在未來城市、自動駕駛、智能手機、共用單車及無人機應用等各領域廣泛使用。據統計,目前已有1億部手機接入了千尋位置的FindNow加速定位服務,相當于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的居民人手一部;43家整車廠商和解決方案提供商使用千尋位置提供的北鬥高精度定位服務開展自動駕駛技術研發,佔據了自動駕駛汽車行業超過50%的市場份額。在鐵路、公路、橋梁、電力、航空等領域,也有數以萬計的設備正在使用千尋位置的高精度定位服務,極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隨著北鬥全球組網步伐不斷加快,千尋位置提供的北鬥高精度定位服務將實現更廣泛的賦能。陳金培表示,千尋位置將把産業級市場上的北鬥高精準定位服務引入消費級市場,預計未來3年,更多的手機、單車、可穿戴設備等終端都將可以使用北鬥高精度定位服務,人們的生活將享受到更多便利。(姜天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9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