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良好開局提振深化改革開放信心
2018-04-17 18: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良好開局提振深化改革開放信心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國家統計局17日發布數據,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經濟運作開局良好,穩中有進,進中育新。這份靚麗的成績單,得益于持續的改革開放,也提振了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信心。

  改革開放是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標本兼治防范金融風險,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外資營商環境……一係列改革開放的舉措讓中國經濟內生活力和動力不斷被激發,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目前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改革開放也見證了40年來中國經濟發生的歷史性成就和革命性變革。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沒有中國的明天。放眼未來,前路並不平坦,我們依然還有很多硬骨頭要啃,還有不少關口要跨越。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經濟增長動力亟待轉換,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金融市場動蕩……要讓中國經濟這艘巨輪繼續行穩致遠,依然要靠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來提供發展的動力和保障。

  中國經濟站在了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新起點上,改革開放也到了新的歷史關頭,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艱巨,但中國沿著這條強國富民之路繼續走下去的決心未變。而且,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定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增強,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也為我們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在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國宣布的一係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受到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在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抬頭的背景下,中國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將為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的世界各國帶來發展機遇。這不僅是推動自身高品質發展的堅定行動,也必將對全球貿易和經濟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賞花會啟幕
青島賞花會啟幕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2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