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醫院須依托實體醫療機構 數據應全程留痕
2018-04-17 16:13:1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介紹了新出臺的《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指導意見》要求,互聯網醫院必須落地在實體的醫療機構,線上線下要實行一致的監管。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意見》提出的一係列政策措施,明確了支援“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鮮明態度,突出了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政策導向,明確了融合發展的重點領域和支撐體係,也劃出了監管和安全底線。這一政策的出臺有利于深化“放管服”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緩解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醫療健康需求。

  畢竟不是面對面的問診,互聯網醫療這種“遠端遙控”式的醫療方式雖然便利,卻總是讓人不放心它的安全性。對此,曾益新表示,管理部門將從三個方面加強對互聯網醫療的監管:一是明確行為的邊際,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盡快研究出臺規范互聯網診療行為的管理辦法,明確監管底線,同時按照深化“放管服”的要求,降低準入的門檻。但是要加強事中、事後的監管,確保健康醫療服務的安全和品質。二是強化責任,實行安全的責任制,比如互聯網醫院的發展是以實體醫療機構為依托,責任的主體還是醫療機構本身。另外,監管原則是按照屬地化管理,實行線上線下統一監管;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臺等第三方機構,應該確保提供服務人員的資質要符合有關的規定,並且對所提供的服務承擔責任。同時,要建立醫療責任的分擔機制,也就是推行線上的知情同意的告知,防范化解醫療風險。三是提高監管能力,管理部門將建立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的監管端口,所有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和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平臺,需要及時將數據向區域的全面健康資訊平臺進行推送、傳輸和備份,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將通過監管端口對互聯網醫療行為進行動態監管,保障互聯網醫療服務依法依規的開展,確保醫療品質和安全。另一方面,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還將推進互聯網可信的體係建設,加快建設全國統一標識的醫療衛生人員和醫療衛生機構的可信醫學數字身份、電子實名認證、數據訪問控制資訊係統,同時還要完善醫師、護士、醫療機構電子注冊係統,方便百姓查詢。

  “通過這樣一些措施,‘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産生的數據應該是全程留痕的,可查詢、可追溯,同時可以保證訪問處理數據的行為可控、可管,確保患者的就醫安全。”曾益新強調。 (記者 代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互聯網+醫療健康”深度融合助推資源配置優化
    我國將在醫療、公共衛生、藥品供應保障等方面推動互聯網與醫療健康服務融合,完善支撐體係,加強行業監管與安全保障,滿足百姓多層次多元化醫療健康需求。
    2018-04-16 21:42:03
  • 醫療及養老産業發展加速高端醫療項目扎堆入駐博鰲
    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以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為核心的海南醫療及養老産業已釋放巨大發展空間,吸引著越來越多的産業資本。《指導意見》的發布,將推動相關産業加速發展。
    2018-04-16 10:32:53
  • 在大數據應用、智慧醫療等領域 推進新一輪合作
    長三角城市群將在大數據應用、新能源産業、智慧醫療等領域推進新一輪合作,深化區域一體化發展。長三角城市群已在品牌建設、會展、旅遊、物聯網産業、非物質文化遺産等領域建立了合作發展的專業委員會和合作聯盟。
    2018-04-16 07:49: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賞花會啟幕
青島賞花會啟幕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2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