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吉喆:中國城鎮地區失業率水準低于全球平均水準
2018-04-17 10:50:4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我國的城鎮調查失業率水準如何?對此,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我國城鎮地區失業率水準既低于全球平均水準,也低于發展中國和地區的平均水準,就業形勢持續穩定。

  國家統計局自4月份起定期發布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便于社會各界更好了解調查失業率的概念作用和調查方法等問題,媒體就發布城鎮調查失業率有關問題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

  以下為國家統計局網站登載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就發布城鎮調查失業率有關問題答記者問》全文

  問:什麼是調查失業率?與登記失業率有何不同?

  答:調查失業率,是指通過勞動力調查或相關抽樣調查推算得到的失業人口佔全部勞動力(就業人口和失業人口之和)的百分比。其中,就業人口是指16周歲及以上,在調查參考期內(通常指調查時點前一周),為了取得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而工作了至少1小時的人,也包括休假、臨時停工等在職但未工作的人口。失業人口是指16周歲及以上,沒有工作但近3個月在積極尋找工作,如果有合適的工作能夠在2周內開始工作的人。勞動力的年齡下限為16周歲,沒有上限。與勞動力相對應,16周歲及以上人口中既不屬于就業人口也不屬于失業人口的人被稱為非勞動力,如沒有工作意願的家庭婦女、在校學生和失去勞動能力的人口等。我國的就業人口和失業人口定義與國際勞工組織標準相一致,調查失業率具有國際可比性。

  城鎮失業登記制度作為失業測量的另一個有效途徑和方法,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在反映我國失業狀況,為就業政策制定提供參考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其統計的是符合一定條件,且自願主動前往就業服務機構進行登記的失業者,因此在我國快速發展變化的經濟社會環境下越來越難以全面反映失業狀況。而城鎮調查失業率統計范圍是城鎮常住人口,既包括城鎮本地人口,也包括外來的常住人口,如從農村轉移至城鎮的人口,它不要求失業登記,也不限定戶籍、工作經歷等條件。從調查方法來看,與通過行政記錄獲取登記失業率的方法不同,調查失業率是通過對住戶抽樣調查的方法獲得失業率數據。兩者在調查對象、調查方法、指標涵義和計算方法等方面存在差異,所發揮的作用不盡相同。調查失業率在全面、準確、及時反映我國宏觀經濟運作情況、勞動力市場資源配置狀況、服務宏觀管理和科學決策方面必不可少;登記失業率在政府制定出臺就業政策、提供精準就業服務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問:公布調查失業率對服務國家發展有哪些重要意義?

  答: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充分就業是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目標,調查失業率作為與經濟增長率、物價指數和國際收支平衡狀況並行的四大宏觀經濟指標之一,對監測宏觀經濟運作和反映就業失業狀況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城鎮調查失業率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這反映了黨和政府更加重視就業,更好體現共用發展的要求,突出了提高就業品質,實現更加公平、更加充分就業的工作導向。

  公布調查失業率,既是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也是我國政府統計服務社會的客觀需要。通過公布調查失業率,可以為黨和政府加強和改進宏觀調控,科學制定就業政策提供資訊支撐;可以為科研機構專家學者分析研判中國勞動力市場狀況,開展就業失業科學研究和就業政策咨詢提供基礎數據;可以為社會公眾及時了解全社會就業失業狀況、進行就業選擇提供有益參考;可以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經濟形勢和就業狀況、開展國際比較提供官方標準。將登記失業率和調查失業率並用,同時公布兩種來源的數據,能夠為分析研判我國就業失業狀況提供更加全面、準確、完整、及時的資訊依據。

  自今年4月起,國家統計局將調查失業率納入主要統計資訊發布計劃中,按月定期發布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未來,我局將在統籌考慮社會需求和工作基礎的情況下,逐步增加發布內容,竭力滿足社會對就業失業數據的需求。

  問:請簡要介紹一下調查失業率數據的調查方法?

  答:我國調查失業率是通過勞動力調查取得的。2005年,國家統計局開始建立全國勞動力調查制度,每年調查兩次。2009年,為了及時反映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的影響,又建立了31個大城市月度勞動力調查制度,每月在31個省會(首府)城市開展調查。2016年,為了更加全面、快速、準確反映我國勞動力市場變化,我們將上述並行的兩項勞動力調查進行了整合,建立了全國月度勞動力調查,調查范圍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州、盟)。

  全國月度勞動力調查採用抽樣調查的方法,通過樣本推算總體,調查抽樣方案設計科學,採用了分層兩階段概率抽樣方法(PPS),並綜合考慮各地區人口規模和居民城鄉結構。全國每月調查約12萬戶, 涵蓋家庭戶和集體戶,調查樣本代表性強,樣本覆蓋我國所有市(地、州、盟)和約1800個縣(市、區、旗)。為避免樣本老化、減輕調查戶負擔,調查樣本每月按一定比例輪換。抽中戶中在調查時點的現住人口(居住在本戶的人口)和常住人口(包括本戶人口中外出不滿半年的人口)均為調查對象,不受地域、戶籍、年齡等限制。調查採用國際勞工組織推薦的統計標準。調查內容豐富翔實,包括姓名、性別、年齡、受教育程度等調查對象基本資訊和調查時點前一周是否工作、未工作原因、工作的行業和職業等就業失業情況資訊。

  問:在保障調查失業率數據品質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圍繞保障調查失業率數據品質這一核心工作要求,國家統計局通過完善調查制度頂層設計、調整優化調查組織實施機構、強化調查實施過程品質控制、嚴格落實數據審核和品質評估要求,加強基層調查員隊伍建設,加大統計執法和檢查力度,確保調查失業率數據真實可信。一是強化頂層設計,確保調查方案科學高效。國家統計局在理論、方法和實踐等方面對保證調查失業率數據品質工作進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與國際勞工組織、國際同行、國內外科研院所密切溝通交流,廣泛參考國際經驗,建立了科學、可靠、規范的全國月度勞動力調查制度和方法體係。二是加強調查過程品質控制,確保源頭數據真實可靠。扎實開展一線調查員的業務培訓、管理和指導工作,嚴格落實數據採集各環節的品質控制要求,科學細致開展數據審核評估和分析,確保調查方案和各項工作品質要求全面準確落實。三是優化數據採集傳輸加工手段,提高調查效率和品質。調查失業率數據採集依托國家統計局聯網直報係統進行,每月由1萬多名調查員利用手持電子終端設備入戶實時採集數據,通過網絡直接報送國家統計局,從而有效提升調查效率,並嚴格調查數據審核、驗收管理,確保數據品質責任可倒查、可追溯。四是加強調查宣傳力度,提升調查配合程度。住戶的配合和支援是確保調查失業率數據品質的前提和基礎。近年來,國家統計局持續致力于提高勞動力調查宣傳,採用張貼公告和發放《致調查戶的一封信》等方式使廣大住戶增加對勞動力調查的了解,有效增強住戶配合程度。五是嚴格落實依法調查原則,嚴防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國家統計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于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嚴格執行統計法律、法規,通過電話核查等方式對調查過程進行有效監督,夯實基層工作責任,確保數據真實可靠、準確及時。

  問: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我國的城鎮調查失業率水準如何?

  答:世界各國都把就業作為宏觀調控的一個重要目標。近年來世界經濟跌宕起伏,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多,我國就業壓力仍然較大。黨中央、國務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引領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保持了經濟中高速發展,有力支撐了就業形勢穩定向好。國際勞工組織最新數據顯示,發達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水準為6.6%,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水準為5.5%,全球平均失業率水準為5.7%。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我國城鎮地區失業率水準既低于全球平均水準,也低于發展中國和地區的平均水準,就業形勢持續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城鎮調查失業率首次納入預期目標 體現共用發展要求
    據國家統計局介紹,調查失業率與登記失業率的主要區別之一,體現在數據來源的不同:前者的失業人口數據來自勞動力調查,而後者的失業人口數據來自政府就業管理部門的行政記錄。
    2018-04-16 07:22:11
  • 瞭望|失業率涵蓋農民工的民生深意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2018年將把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相比較過去常出現的“登記失業率”指標,這是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調查失業率”這一指標納入發展預期目標。
    2018-03-22 15:36: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9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