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世紀大修”使用古法金磚金箔工藝 研究失傳工藝
2018-04-17 07:52: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故宮“世紀大修”使用古法金磚金箔工藝研究失傳工藝

  昨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向嘉賓介紹金磚。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故宮“世紀大修”使用古法金磚金箔工藝

  故宮接受百塊金磚和百萬張金箔捐贈,建立官式材料基地研究失傳工藝

  昨天,故宮在寶蘊樓舉行古建築修繕保護材料捐贈儀式,接受太湖世界文化論壇捐贈的一批古建築修繕的重要材料,包括金磚100塊和金箔100萬張。

  這些金磚和金箔都由古代技法制作,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紫禁城“血統”。故宮已建立官式古建築材料基地,研究、挖掘和保護更多官式古建材料的制作技藝。

  金磚金箔均出自全國獨一家

  此次捐贈的修繕保護材料,分別來自于蘇州陸慕禦窯金磚廠和南京金陵金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故宮當前正在實施“故宮古建築整體維修保護工程”和“平安故宮”工程,以期實現2020年進入安全穩定的健康狀態目標。為此,今年2月1日,故宮在蘇州陸慕禦窯金磚廠、南京金陵金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設立了第一批“故宮官式古建築材料基地”。

  所謂金磚,並非由黃金制成,而是專供宮殿等重要建築使用的高品質鋪地方磚。自明初永樂皇帝營建紫禁城,至清末宣統帝遜位的500多年間,陸慕窯區都是皇家金磚唯一燒造採辦之地。蘇州陸慕禦窯金磚廠是金磚技藝唯一責任保護單位,及目前唯一有能力生産古法金磚的企業,該廠金磚技藝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遺産名錄。

  自2002年故宮大修工程開始至今,南京金陵金箔廠就是故宮古建築修繕金箔的唯一供應産地,故宮午門、太和門、神武門、壽康宮、慈寧宮等修繕工程均有使用其金箔修繕。2006年,南京金箔鍛制技藝也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金磚古法技藝經歷“起死回生”

  昨天捐贈現場,兩塊大型金磚吸引了到場人士的注意,只見金磚表面光滑平整,敲上去聲音清脆,比常見建築用磚更顯精致。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自永樂皇帝朱棣營建紫禁城起,就在蘇州設窯燒造細料方磚。蘇州陸慕因地處陽澄湖西岸,土質細膩溫潤,制磚技藝精細成熟,陸慕窯區始終都是明清皇家建築主要宮殿鋪墁材料的來源。古法制作金磚的傳統工藝共分29道工序,全部工序完成大約需要1年多時間,成品率僅有20%。

  而古法金磚燒制技藝卻在清朝終結後曾近乎失傳。據陸慕禦窯金磚廠金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金瑾介紹,由于失去皇宮修建需求,很多匠人不再從事這一行當。

  直到2008年起,陸慕禦窯金磚廠啟動古法重制明清原味金磚項目,並經過多年嘗試,于2015年送檢國家陶瓷質量監督檢測中心。結果顯示,品質非常接近古金磚。

  故宮官式材料基地將研究失傳工藝

  金磚技藝的“復活”及金箔技藝的傳承,將促成故宮“世紀大修”的完成。

  2002年至2020年,歷時18年的故宮古建築整體維修保護工程,是100余年間故宮規模最大、范圍最廣、時間最長的一次古建築維修保護。單霽翔表示,故宮古建築維修保護始終堅持三項基本原則,即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築的歷史資訊,不改變古建築的文物原狀,進行古建築傳統修繕的技藝傳承。

  “幾百年間故宮古建築不斷地維修保養,堅持使用傳統材料、傳統工藝和傳統技術,才最大限度地將古建築本來面貌和歷史資訊保存下來。”單霽翔説,目前在古建築材料供應市場上,已經難以購得符合要求的優質傳統材料,因此在古法技藝傳承之地建立了“故宮官式古建築材料基地”。

  故宮官式古建築材料基地是研究和供應優質傳統古建築材料的重要實踐單位,將研究失傳或瀕臨失傳的傳統材料制作工藝,生産符合故宮官式古建築維修保護的優質材料。據故宮介紹,今後,故宮每年會組織專家和研究人員對基地進行考察,每三年對基地進行重新評估和認定。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9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