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獲捐百塊金磚百萬張金箔為古建築修繕保護儲備優質材料
2018-04-16 19:1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王思北)故宮博物院16日接受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向其捐贈的一批古建築修繕重要材料,包括金磚100塊,金箔100萬張。這批材料將有利于故宮博物院古建築的修繕與研究保護,最大限度保存故宮古建築文物價值。

  記者了解到,故宮建成于1420年,至今已有近600年的歷史。故宮博物院佔地面積約112公頃,需要維修保護的古建築9371間,古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米,既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宮殿建築群,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古建築群。為實現2020年故宮博物院進入安全穩定的健康狀態這一目標,故宮博物院正在實施“故宮古建築整體維修保護工程”和“平安故宮”工程。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當天舉行的捐贈儀式上表示,故宮的每一座古建築都堪稱獨一無二,對于不同階段所留下的歷史資訊都應該進行深入挖掘,因此故宮古建築維修保護要始終堅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築的歷史資訊,不改變古建築的文物原狀,進行古建築傳統修繕的技藝傳承”這三項原則。

  據悉,本次獲捐的修繕材料,由第一批“故宮官式古建築材料基地”蘇州陸慕禦窯金磚廠和南京金陵金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分別制作,材料均嚴格按照傳統生産工藝打造,符合故宮古建築維修保護要求的材料性能標準。

  “這是今天送給未來的禮物,為紫禁城下一個600周年儲備優質古建築維修保護材料。”單霽翔説,此次捐贈的古建築修繕保護材料有利于最大限度保存故宮古建築文物價值。同時,讓社會力量關注到傳統工藝材料,也對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大有裨益。希望通過和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等平臺、機構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研究交流與合作,做好故宮的古建築保護工作,將這座偉大的宮殿更好傳承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1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