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金十分鐘”全國自救互救志願服務聯盟:“白金十分鐘” 拉近生命之門
2018-04-16 20:4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白金十分鐘”全國自救互救志願服務聯盟:“白金十分鐘” 拉近生命之門

  林苗苗、俠克

  “白金十分鐘”對患者意味著什麼?“白金十分鐘”全國自救互救志願服務聯盟江西新余團隊發起人和負責人阮小蓮堅定地説:“對患者來説,‘白金十分鐘’就是生命。”

  2008年8月19日,北京奧運會期間,南非奧運代表團一名教練突發心跳、呼吸驟停,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何忠傑帶領醫護人員立即現場實施搶救,最終成功恢復其心跳和呼吸。

  “掌握急救方法,不僅可以在突發情況時自救,更能挽救他人生命。”何忠傑説,從意外傷病發生到最初的十分鐘是急救處置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專業救治無法到達的醫療“空白區”,因此掌握自救互救的技能非常關鍵。

  2010年10月10日10時10分,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一支由全國急危重症專業從業人員組成的團隊成立了“‘白金十分鐘’全國自救互救志願服務聯盟”,並提出了“自救互救從‘白金十分鐘’做起”“把握‘白金十分鐘’——創造生命奇跡”的口號。

  作為發起人的何忠傑指出,“白金十分鐘”是指傷病或突發情況發生後,在專業人員不能到達,而時效最重要、救治最薄弱的早期十分鐘左右的時段內傷病救治的時效性原則和理論。“把握住這寶貴的十分鐘,就可以為患者爭取更多生的希望。”何忠傑説。

  成立至今,“白金十分鐘”全國自救互救志願服務聯盟覆蓋了31個省區市的540多個單位,已有1萬余名志願者參與其中。

  “白金十分鐘”全國自救互救志願服務聯盟棗莊團隊發起人、負責人楊剛三是山東省棗莊市薛城區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幹了20多年的急救工作,讓我感觸到生命的寶貴與脆弱。”楊剛三説,“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是棗莊急救“白金十分鐘”志願服務團隊的座右銘,10年來累計普及人數超過10萬人。

  楊剛三告訴記者,2015年的一天,棗莊市薛城區人民醫院急診科接到觸電急救警報,當醫護人員趕到現場時,看到觸電者的工友正為其進行心肺復蘇和人工呼吸。醫護人員現場心電監護診斷為室顫,于是立即實施除顫,並一次除顫成功,患者逐漸恢復了自主心律。

  “後來經過了解得知,從觸電到醫護人員到達近15分鐘的時間裏,觸電者的工友一直不停地為其進行胸外心臟按壓和人工呼吸。”楊剛三感慨地説,“之後我們分析,如果不是有人現場給他心肺復蘇,如果他的工友不會心肺復蘇,那這條生命幾乎是不可能挽救的。”

  阮小蓮在江西省新余市緊急救援中心工作多年,為了組建一支穩定的培訓師資志願隊伍,阮小蓮把醫務人員、學校老師、公安幹警等人員作為重點對象,多次到全市各醫療機構、學校等單位進行宣傳動員,並通過定期辦班、分批培訓的方式,培養一批骨幹志願者,骨幹人員再培訓其他人,形成“滾雪球”效應。

  在她的倡導下,新余市的志願服務隊伍由最初市緊急救援中心一家單位20余人,發展到全市二級以上醫院、新余學院、新余市疾控中心、新鋼公司衛生防疫站、新鋼公司第二煉鋼廠等十幾家單位近200名志願者。

  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有過“白金十分鐘”全國自救互救志願服務聯盟赤峰團隊培訓經歷的志願者劉洋在2017年7月24日成功搶救發生心跳驟停的同事。“當時情況緊急,還好接受過‘白金十分鐘’急救培訓,我立即對同事進行心肺復蘇,直到救護人員趕到現場,同事總算脫離了危險。”劉洋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自救互救的學習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河北廊坊:志願服務溫暖回家路
    今年春運期間,河北省廊坊汽車客運總站組織志願者參與春運服務,在旅客安檢、買票、檢票、上車轉机等環節提供服務新舉措。
    2018-02-10 16:15:53
  • 江蘇:大力推進文藝志願服務進鄉村
    2018年春節期間,江蘇省將在各市、縣共開展500多場形式豐富的文藝志願服務進鄉村活動,包括文藝演出、公益大講堂、送春聯等。
    2018-02-09 22:21:52
  • 合肥:志願服務溫暖環衛工
    新華社照片,合肥,2018年1月25日 合肥:志願服務溫暖環衛工 1月25日,金寨南路社區志願者為環衛工送上熱姜湯。
    2018-01-25 18:47: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9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