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三個黎族村莊“變身記”
2018-04-16 20:3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4月16日電 題:海南三個黎族村莊“變身記”

  新華社記者 李金紅

  清晨五點,天還沒完全亮。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南開鄉銀坡村村民符國華就離開家門,進山巡視了。這裏位于海南省鸚哥嶺腹地,是海南島中部的生態核心保護區之一,也是海南黎族聚居區之一。

  1987年12月,國務院批準撤銷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成立樂東、陵水、昌江、保亭、瓊中、白沙6個民族自治縣。經過30年發展,這裏經濟社會發展迎來巨變,而下面的三個黎族村莊,則是見證海南民族地區巨變的“樣本”。

  陰坡村:從茅草屋到小洋樓

  清晨,走進銀坡村,倣佛人在景中,景在畫中。眼前一棟棟、一排排極具民族特色,又不失現代感的二層小樓格外惹眼,屋外的稻田綠意盎然、村口的三角梅爭相怒放。

  今年53歲的符國華是一名護林員。在深山老林裏生活了半輩子的他沒有想到,自己竟然和城裏人一樣住上了樓房。不僅如此,生活方式也悄然改變,以前靠打獵吃飯,如今上山巡護還有收入。

  符國華所在的陰坡村是海南省重點貧困村。在他兒時記憶中,黎族村民保留了原始的刀耕火種生活生産方式:上山打獵、住茅草屋,人畜共住。一旦碰到颱風等極端天氣,簡易搭建的茅草屋極易被掀倒。

  2015年12月,經海南省、白沙縣相關部門論證,將原有村莊整體搬遷。政府為每戶新建80平方米的二層樓房,為村民每人平均分配10畝橡膠地,並完善配套禽畜圈養區。政府還為村裏制定三年生態扶貧移民發展規劃,重點發展禽畜養殖,林下套種益智、沉香等,助力村民走上致富路。

  “祖祖輩輩住茅草屋,沒想到我還能住上樓房。”今年初搬進新宅的符國華臉上總是挂著笑容。他每個月不僅有1800元固定護林員收入,家裏10畝膠林每月也能帶來3000元收入。

  什寒村:從“封閉村”到“最美村”

  46歲的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茅鎮什寒村的黃秋梅,深切地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民族地區的關懷。

  什寒村坐落在海拔800米左右的高山盆地中,是海南海拔最高的村莊之一,也曾是瓊中縣最偏遠、最貧困的村莊之一。

  中午時分,黃秋梅經營的黎家樂迎來了第三波客人。記者到她家時,她正在衝洗剛剛採摘的五指山野菜。

  在黃秋梅的記憶裏,什寒是一個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的村莊。出嫁當天,迎親隊伍將她從臨近的衝山鎮接到什寒村,路上走了三個小時。

  什寒村三面臨山,只有一條約9公里的泥濘路與外界相通。整個村莊居住著黎族、苗族同胞共520人。由于地處高山盆地,受高海拔低熱氣候、交通閉塞等因素制約,經濟作物在這裏難以種植,養殖業發展也不理想。2009年前,這個村年每人平均收入一直徘徊在900元左右。

  2010年,這個偏遠閉塞的村子開始發展鄉村旅遊。縣政府先後整合各類涉農資金2000多萬元,投入什寒村景觀景點、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改造。

  什寒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形式發展鄉村旅遊,全村100戶農戶均不同程度參與到鄉村旅遊的建設經營管理中。兩年多來,旅遊産業帶來收入達650多萬元。

  古寨的發展,讓村民在家門口拾起了自信。黃秋梅的黎家樂客源不斷,這幾年不僅蓋起了小洋樓,還買了一部轎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黃秋梅所在的村2014年也實現整村脫貧。

  丹村:從“問題村”到“書香村”

  走進樂東黎族自治縣佛羅鎮丹村,一棟棟鄉村別墅錯落有致,12公里長的水泥村道縱橫交錯,6公里長的綠化帶翠意盎然。村文化室裏挂著詩詞歌賦、黎錦、書畫、剪紙,傳遞著濃厚的文化氣息。2000至今,丹村走出了400余名大學生。

  誰也不曾想到,上世紀90年代初期,這裏曾是有名的“問題村”,搶劫等治安問題多,外地的司機都不敢進村,外地姑娘也不願嫁進來。

  “丹村之變,始于黨建。”丹村黨支部書記謝上強説。2012年,樂東縣大力整頓幹部作風,在全縣發起衛生整治、殯葬改革、治安整治行動。

  “以前我們就是種水稻,賺不了幾個錢,後來在村幹部帶領下種植哈密瓜等瓜菜,腰包都鼓起來了。”丹村黨員王全勤表示,在黨和政府關心支援下,4300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在謝富強看來,巨變的根源在于“文化興村”。2010年,丹村成立教育基金會,至今已獎勵丹村優秀學子、資助貧困學生1000多人次,每年對丹村小學優秀教師進行獎勵。

  每年一屆的丹村文化藝術節,是為村民搭建的文化藝術交流的大舞臺,深受群眾歡迎。如今,“文化興村”已初顯成效:2018年寒假,丹村“暖鄉”大學生志願隊對丹村小學生進行安全知識培訓、心理及行為輔導。他們還開展“潔凈鄉村行動”“關愛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係列志願者愛心活動。

  注入精神內核的丹村迎來蝶變,丹村被評為“海南最美鄉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從海南“總部署”看改革再出發三大新動向
      在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看來,全面深化改革是決定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首要任務就是以振興實體經濟為目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8-04-16 17:01:20
  • 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海南迎離島免稅“新模板”
    目前,以旅遊業為主的第三産業已成為海南的經濟支柱,且發展空間巨大。據《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規劃綱要》,到2020年,海南接待國內外遊客將達7680萬人天次,旅遊總收入達1240億元,旅遊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12%以上,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60%。
    2018-04-16 09:07:48
  • 生態立省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
    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來,海南始終堅守生態底線,著力改善生態民生,創新生態保護體制機制,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道路。
    2018-04-14 16:34: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9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