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有説服力 ——四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04-16 20:1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人民日報4月17日評論員文章: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有説服力——四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一個地方可以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

  “如果海南島更好發展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更有説服力,更能夠增強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海南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成為展示中國風范、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深情的囑托,激發起海南幹部群眾開拓進取、奮勇拼搏的旺盛熱情,鼓舞起全國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昂揚幹勁。

  興辦經濟特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一步。早在1984年,鄧小平同志在視察深圳、珠海、廈門經濟特區後就曾提出:“我們還要開發海南島,如果能把海南島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那就是很大的勝利”。海南島和臺灣的面積差不多,自30年前劃定為經濟特區之後,海南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進入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歷史新階段,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等經濟特區的巨大變化,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卓越成就,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4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只要找準正確方向、馳而不息,條條大路通羅馬。

  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有説服力,發展是硬道理。從一個年生産總值僅有57.28億元的邊陲海島,發展成年生産總值達4462.5億元的國際旅遊島,海南的發展成就,是我國改革開放歷史性進步的縮影。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海南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探索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確保如期實現《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確定的目標。

  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有説服力,人民是中心和主體。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覆出現的問題背後搜尋體制機制弊端,我們才能找準深化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著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不斷完善公共服務體係,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改革發展成果才會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有説服力,實幹是必由之路。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幹事創業的責任感,以舍我其誰的信念、勇當尖兵的決心大膽探索,以實事求是、真抓實幹的態度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就一定能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

  “道雖邇,不行不至”,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鬥中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的要求和期待,也是對全國各地的要求和期待。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中華民族一定會對人類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受權發布)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一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準——二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三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9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