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引領富民興桂事業發展 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
2018-04-16 18:4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4月16日電 題:科學引領富民興桂事業發展 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

  新華社記者王念、董振國

  近年來,廣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顯著成就,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邁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廣西如何譜寫發展新篇章?近日,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

  記者: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廣西有哪些舉措?

  鹿心社: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進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我們將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結合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西落地生根。一方面,聚焦偉大社會革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構建國際通道、打造戰略支點、形成重要門戶,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加快建設民族文化強區,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準,鞏固提升廣西生態優勢,扎實推進富民興桂,用廣西的創造性實踐,落實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戰略部署。另一方面,聚焦偉大自我革命,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持之以恒正風肅紀,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

  記者:廣西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有著獨特的區位優勢,今後如何深化與東盟國家的開放合作?

  鹿心社:廣西是我國唯一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省份,我們將以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為契機,充分發揮沿海沿江沿邊的獨特區位優勢,面向東盟、面向世界深化開放合作,努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搭好開放大平臺。舉辦好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進一步提升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水準,提升“南寧渠道”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能力。加快設施大聯通。抓好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加快“一廊兩港”(即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中國—東盟資訊港)等重大項目建設,打造連接中南半島的高速公路網、鐵路網、海運網、航空網和資訊網,實現“一帶”與“一路”、陸與海的有機銜接。促進經貿大合作。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新一輪“加工貿易倍增計劃”,扎實推進中馬“兩國雙園”、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抓好一批標誌性、先導性對外投資項目建設,在深化與東盟國家産能合作上取得更大作為。

  記者:按照黨的十九大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廣西如何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鹿心社: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目前仍有貧困人口246萬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全面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把提高脫貧品質放在首位,因村因戶因人精準施策,扎實做好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就業扶貧等重點工作,加快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脫貧。把攻克深度貧困作為重點,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聚焦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貧困人口,採取超常規舉措,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把脫貧攻堅責任落到實處,強化脫貧攻堅督查巡查,改進完善考核評估機制,狠抓貧困地區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落實,構建齊抓共管、合力攻堅的工作格局。把加強作風建設貫穿始終,堅決杜絕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等現象,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堅決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記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廣西如何聚焦鄉村振興,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鹿心社: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我們將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著力實施“六大工程”,奮力開創新時代廣西“三農”發展新局面。實施特色農業強優工程,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建設為抓手,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實施生態環境優化工程,深入推進“美麗廣西”鄉村建設,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實施文化繁榮興盛工程,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創建,挖掘提升廣西特色民族傳統文化,樹立鄉村文明新風。實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係,促進鄉村和諧穩定。實施脫貧惠民富民工程,多渠道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提高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實施體制機制創新工程,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激發鄉村振興活力,以優異成績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和自治區成立60周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9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