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21歲:救人、開飛機、還錢、失去至親……你呢?
2018-04-16 17:35:10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1歲,你在幹什麼?在發出分享邀請後,我們收到了海量投稿。

21歲,你在幹什麼?

在發出分享邀請後,

我們收到了海量投稿。

今天請和我們一起,

看看他們的21歲——

有人的21歲

種下了自己的夢想

  晴畫,27歲,北京:

  21歲,我們2008級花鼓班畢業了。那天晚上,全班同學都在舞臺上抱頭痛哭。我卻很平靜,想著以後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戲曲演員,以戲曲為終身事業。

  六年過去,現在的我考上了研究生,從臺前轉到了幕後,依然在為戲曲表演事業服務。

有人的21歲

在尋找未來的方向

  碩仔,21歲,遼寧大連:

  大三在讀,業余在M記做兼職已經兩年啦。在這裏我可以和形形色色的顧客交流,和哥哥姐姐叔叔阿姨輩的同事們聊天,還能帶著新來的弟弟妹妹一起努力。

  現在已經從新人成為了熟手咖啡師,説不定未來就朝這行發展了呢!

有人的21歲

為求改變獨闖異鄉

  馮洪招,25歲,上海:

  21歲那年,為了改變命運以及對大城市的向往,懷揣600元獨闖上海,做房産銷售中介。照片是2014年夏天在上海奉賢海灣,我和同事在這裏舉著牌子賣房,一個夏天我們都曬黑了很多。

  這張照片距今過去4年了,如今我已慢慢在上海站穩腳跟。我相信天道酬勤,努力的人,一定會成功!

有人的21歲

為了生活咬牙堅持

  程大磊,21歲,安徽合肥:

  退伍從事數據通信工程師的工作已經兩年了,照片是最近一次淩晨五點搶救機房時同事給我拍的。

  這一行壓力大、風險高,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各地跑,但我卻感覺不到自由,反而得了社交恐懼症,心很累。但我告訴自己,你是個男人!要自強不息、努力向上,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再難也得走下去。

有人的21歲

因磨煉而成熟

  小壯壯,25歲,陜西渭南:

  21歲那年,我成為了一名交警。當我身著警服第一次接過指揮棒站在馬路上疏導交通時,才發覺自己不再是那個遇到困難就撒嬌、遇到委屈就流淚的小孩子了。

  脫離了校園和父母的庇護,第一次幫迷路的孩子找到媽媽,第一次辦理案件,第一次出警事故現場……第一次覺得自己像一個勇士!21歲的我懂得了責任與擔當,25歲的我依然滿懷激情,在警營裏歷練成長!

有人的21歲

因體驗而成長

  yarrow蓍,23歲,烏魯木齊:

  21歲那年,我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康其鄉九年一貫制學校支教。這一年讓我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理解到了基層教師工作的不易。再一次向工作在基層的教師致以崇高的敬意。永生難忘的21歲!

有人的21歲

背包走遍山川湖海

  @九叔,27歲,廣東:

  2012年的7月,21歲的我在路上。從北京一路向西,走過了西寧,青海湖,拉薩,曲美,拉孜,定日,一直順著318國道走過樟木口岸到了尼泊爾,拍下這張照片。

  一個人的旅途走得辛苦又自豪,讓我明白了能夠自得其樂是多麼重要的品質。

有人的21歲

駐守一方奉獻青春

  大熊,25歲,福建泉州:

  21歲那年在部隊,駐地附近發生洪災,連夜趕赴災區,奮鬥了三天三夜。在搜救出被大水圍困群眾的那一刻,軍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突然非常強烈,第一次真正讀懂了“不當兵後悔一輩子”這句話!

  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能踴躍參軍,實現自己的價值!

有人的21歲

收獲了豐富與精彩

  Eos, 24歲,美國某藤校博士在讀:

  21歲那年,實現了很多小時候的理想。暑假去了費米實驗室實習,緊接著下個學期去歐洲交換半年學語言和歷史,課余時間學會了開飛機和潛水,還都考到了執照,此外還去了很多地方旅行。

  從那一年開始,我決定,就算生來平凡也要過得精彩。

  附上一張飛機駕駛位視角的照片吧。

有人的21歲

嘗到了悲苦的滋味

  貴玉,21歲,四川瀘州:

  21歲大一在讀。高三時媽媽患了癌症,我臨考前請假回家照顧她,後來落榜了。在一位扶貧幹部的幫助下復讀,考上了市裏的師范。

  但就在我上學後不久,在我21歲的秋天,我的媽媽度過了最後一個收獲的季節,永遠地走了。那天她的精神很好,沒有太多病痛的折磨,還坐著剝了一會兒玉米。

  好好讀書,長大才有出息——這是媽媽對我的期盼,也是我會一直堅持的信念。我願畢業後回到農村,終身從教。

有人的21歲

困于迷茫又重新找到方向

  小明,28歲,廣州:

  21歲那年從部隊退伍回家,沒有技術沒有學歷,兩手空空,只有無盡的迷茫,不知方向……

  後來做過車間基層切料工、電焊工,但還是不滿現狀辭職,再次陷入迷茫……

  再後來,偶然聽戰友説起健身教練這個職業,本身就熱愛運動的我頓時感覺人生有了方向。 6年來,我不怕苦不怕累,不斷提高自己,現在有了自己的健身工作室。願繼續努力,幫助身邊更多的人,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未來。

有人的21歲

不肯服輸闖出了自己的路

  甘正雲,56歲,湖北棗陽:

  我21歲時,賣豆腐掙了錢,還清了欠款,花6塊4毛錢買了新毛衣和新球鞋,到公社照相館照了這張照片。

  當年高考名落孫山,只能回鄉務農,但我不甘心被時代淘汰,業余時間都用來看書學習、寫通訊報道,後來終于成為一名鄉鎮幹部,如今在當地機關為人民服務。

  人總是要有點奮鬥精神的,只要拼搏進取,時代一定會給你舞臺!

  ……

  每個人的21歲,

  經歷與心態不盡相同。

  但是,

  它們都獨一無二,

  珍貴、動人、經年難忘。

  誰的21歲打動了你?

  你的21歲又有什麼故事?

  歡迎繼續參與分享,

  我們等著你。

  已經投稿卻沒入選?

  請耐心等候並關注我們的活動,

  新華社客戶端、新華視點微博、新華社各大微信公號

  將持續進行分享。

  期待你的21歲,

  給我們帶來更多感動。

  【參與方式】

  1、像文中的他們一樣,回憶你在21歲發生的、做過的、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找出與之相關的照片和視頻並附上文字描述,也可以自己拍一段小視頻,講述你21歲的故事,並寫下你的姓名/昵稱,你目前的年齡,你目前的所在地;

  2、留下你的聯繫方式(手機郵箱微信QQ……任何一種能迅速找到你的方法,萬一有可愛的仙女給你打電話呢);

  3、將以上內容打包發送至郵箱:nzgsm21@163.com;

  4、歡迎同時在微信、客戶端評論區留言互動,但通過郵箱提供圖文視頻更容易中選呦;

  5、由@新華視點 發布的微博話題#21歲的我#已上線,歡迎前往話題頁面參與討論分享;

  6、請注意,郵箱投稿截止日期為2018年4月30日中午12點整;

  7、靜靜等待我們突如其來的聯繫,或是不久後的某一天,自己就成了主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9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