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星合月”18日上演 “小月亮”約會“彎彎月”
2018-04-16 16:4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16日電(記者 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4月18日天宇將上演“金星合月”美麗天象,在天氣晴朗的條件下,公眾可一睹有著“維納斯”之稱的金星與一彎娥眉月相依相伴的迷人場景。

  天文專家表示,通常情況下我們所説的“合月”是廣義上的,即月亮正好運作到一顆亮星附近幾度時,就可以説這顆星合月,或月合這顆星。

  在眾多行星合月中,以“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最具觀賞性,備受追星族的喜愛,因為金星和木星分別是天空的第一和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潔的月亮旁邊也能與之爭輝。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18日為農歷三月初三,當天傍晚時分,在深藍色的天幕下,人們會看到娥眉月如同一艘銀色小船,燦若寶石的金星在月亮的右下方緊緊跟隨著它。星月交輝,形影相隨,為暮春的天宇增添精彩。

  想要一睹這幕浪漫天象的公眾要抓緊時間觀賞,因為在日落後的一個半小時之內,它們就會雙雙落到地平線以下。同時,這也是進行夜間攝影的好時機,攝影愛好者不妨走到戶外一試身手。

  趙之珩説,金星屬內行星,有盈虧現象,有條件的公眾用小型望遠鏡觀察它,會發現金星呈半月形態,像一顆小月亮一樣。

  據了解,近段時間以“長庚星”姿態現身的金星在太陽下山後位于西北方低空,亮度-3.9等,肉眼清晰可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26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