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慕課——中國高等教育實現“變軌超車”的關鍵一招
2018-04-16 14:4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慕課——中國高等教育實現“變軌超車”的關鍵一招

  新華社記者胡浩

  只需一根網線,就能連通高等教育殿堂的夢想之路——慕課這一互聯網、信息技術與高等教育結合的産物,正最大限度共用優質課程資源,打破傳統教育時空界限和學校圍墻,顛覆傳統大學課堂教學方式。

  近年來,中國特色慕課建設與應用,為破解校際教學品質差距大、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提供有效方案,推進了教育公平,促進了教育品質提升,已經成為新時代加速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引擎,是實現中國高等教育“變軌超車”的關鍵一招。

  讓優質教育資源效率倍增

  高校學生想選修多位著名將軍講授的《軍事理論》課,並與航太英雄楊利偉在直播課堂互動?想與守望敦煌50年的專家樊錦詩共話敦煌藝術?社會學習者想加入網紅課程、浙江大學翁愷的《C語言係列課程》學習?沒有地域限制、沒有校際差別,慕課上的優質教育資源能讓大家共用。

  目前,我國上線慕課數量達到5000門,高校學生和社會學習者選學人數突破7000萬人次,超過1100萬人次大學生獲得慕課學分,中國高校慕課總量、參與開課學校數量、學習人數均處于世界領先地位,我國已經成為世界慕課大國。

  校際教學品質差距大、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是我國高等教育的突出問題。而慕課的建設與應用,恰恰為這一問題的破解提供了解決路徑,推動了東中西部高校優質課程資源共用,形成了新型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方式。

  今年年初,教育部推出首批490門“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涵蓋文、理、工、農、醫等所有高等教育學科領域,立刻成為廣大學子最新鮮、優質的“精神食糧”。

  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僅以東中西部高校共用優質課程資源為例,2017年西部高校選用慕課達到8600門次,慕課“走進”西藏大學、新疆大學、石河子大學、青海大學、寧夏大學等西部高校和基礎薄弱高校,使之成為最大受益者。

  讓終身學習不再是奢望

  安老先生是成都市一名中醫愛好者。上世紀70年代,他自學針灸並在貓身上練習取穴,卻發生了致貓死亡的“醫療事故”。2017年3月,已年近85歲的安老先生發現了北京中醫藥大學的《針灸學導論》慕課課程。從此,他終于有機會正規學習針灸知識。

  人人可學、處處可學、時時可學——我國慕課類型和學習方式多樣,有滿足高校在校生學習的學分課,有適合社會學習者職業需求的專業課,也有提升大學生和社會大眾科學、文化素質的通識課;既有大量面向國內受眾的課程,也有在國際著名課程平臺上線的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擴大中國高水準大學影響力的課程;既可以自主選擇部分內容學習,也可以全課程學習並獲得證書……

  因為具有高品質、低成本、開放性等特點,慕課已經成為社會廣泛認同的優質學習資源,並在建設學習型社會、學習型政黨、學習型國家的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了解,目前,除了高校和社會學習者外,黨政幹部管理係統、教育係統、軍隊官兵職業培訓係統以及各行各業紛紛向課程平臺定制慕課課程,中國高校慕課應用正在向更廣闊領域拓展。

  讓思政課堂煥然一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

  5年來,我國慕課建設與應用始終堅持立德樹人、德學兼修,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寓于教育教學全過程,促進專業教育與思想道德教育的緊密結合,已經成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臺,發揮了傳播正確思想、弘揚正能量的功能。

  慕課突出以學生為中心設計課程內容和方式,增強了對學生的吸引力,師生互動答疑解惑、教學相長,從“教得好”向“學得好”的轉變正在悄然發生。高校思政課堂變得“有虛有實、有棱有角、有情有義、有滋有味”,成為“有溫度”“高顏值”,學生想學、愛學的課程。

  2017年“最美教師”獲得者、主講《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概論》的清華大學副教授馮務中曾這樣總結慕課給傳統教學帶來的新活力:智慧教學工具調動學生手機互動、答題,提高抬頭率,解決“入耳”問題;同學們針對某一重要問題展開交流甚至辯論,給了學生自由思考的空間,提高互動性,解決“入腦入心”問題。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高國希聯合北大、人大、上海交大等學校優秀思政課教師,不斷優化《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不僅帶“火”了一批深受學生喜愛的優秀青年教師,還與課程應用高校形成一個大范圍的“共用協作式課程共同體”,將總體上的“漫灌”和因人而異的“滴灌”結合起來。課程運作8個學期以來,累計選課校次達185所,累計選修學生達28萬人。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據了解,下一步教育部將加大力度推進名師積極建、教師積極用、學生積極學,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慕課建設與應用向縱深發展,為世界慕課發展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8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