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安全,你我共同來努力!——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綜述
2018-04-15 22:0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國家安全,你我共同來努力!——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

  在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各地各部門以“開拓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主題,通過講座、展板、演出、法律諮詢等群眾喜聞樂見、易于接受的形式開展各類主題宣教活動,傳播國家安全知識,提高公眾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增強宣教實效。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

  15日上午,在長春市文化廣場的人行步道上,吉林省公安、網信、保密等十多個部門的上百塊國家安全教育宣傳展板整齊排列在步道兩側,形成了上百米長的展示長廊。

  “現場展示內容不僅涉及如何抓特務,防止泄露國家秘密,還包括如何預防網絡詐騙,如何維護網絡信息安全,應急救援知識介紹等多項內容。”長春市民李爽説,通過這次活動才了解到,自己平時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會涉及到國家安全,國家的安全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需要我們共同維護,提高安全意識很重要。

  實用性、針對性、趣味性和體驗式……在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各地各部門舉辦的一係列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採取知識講解、現場演示、法律諮詢等,豐富的宣傳活動吸引了各地大批市民參與其中。

  ——中國疾控中心舉辦以“走近生物安全”為主題的係列宣傳活動,通過知識講座、科普長廊、參觀生物安全實驗室等多種形式走進軍營、校園。

  ——“我的祖國我的安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係列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上海東方綠舟拉開帷幕。

  ——為將國家安全教育深度納入公務員教育培訓體係,黑龍江省專門邀請專家進行了“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輔導講座。

  總體國家安全觀關乎你我

  在江蘇省國家安全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的“走進新時代 共築新長城——江蘇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主題展覽”中關于海外利益安全的展板前,一家企業的負責人張宇棟駐足良久。

  “企業正打算到境外去投資,但企業到境外投資最大的顧慮和擔心是存在這樣那樣的風險。”張宇棟説,今天看到國家把海外利益安全放在總體國家安全觀裏面,感覺踏實多了,企業走出去的底氣也更足了。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一種立足當下、展望未來的係統性國家安全觀。國家安全的范圍包括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核及海外利益安全等多領域。

  “今天媽媽帶我來參加這個活動,通過地鐵小課堂,我知道我們江蘇也有一座核電站,叫田灣核電站,它是很安全的。”南京宇通實驗學校一年級學生任昶羽對記者説。

  在南京地鐵十號線綠博園站,江蘇省輻射防護協會在這裏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專題宣傳活動。小朋友們與協會吉祥物親切互動,參加地鐵小課堂,協會志願者從孩子們熟悉的用電小常識講到我國在核電領域的最新進展。

  江蘇省輻射防護協會主任雷振中介紹,科普活動不僅有關于核與輻射這些對公眾而言過于高深的技術,還包括輸變電、行動通訊這些日常生活中容易接觸到的技術,目的就是要盡可能地貼近老百姓的直觀感知。

  提高青年學子國家安全意識

  “著火了,快來救火!”一位學生在火情發生後立即呼喊,並讓其他學生向老師報告,撥打119和學校保衛處電話報告火情,此後學校啟動火災事故緊急處置預案,師生們從最近的安全出口快速有序疏散……

  這是11日北京工業大學舉行的消防演練活動的情景,400余名師生參加了演練。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喬俊飛説,這樣的應急疏散演練是對學校師生安全意識的一次實戰檢驗,通過這種生動直觀的形式,讓大家熟練掌握火災報警、撲救及疏散逃生等技能。

  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一部由復旦大學師生自導自演的話劇《海上花》,在第一屆上海市大學生總體國家安全觀主題微影視作品徵集展示活動啟動儀式上上演。

  復旦大學本科生居鈺喬説,曾經以為國家安全就是對他國的侵略行為作出反擊,“這部戲告訴我,保護國家安全應是時刻準備著的一種狀態。”

  邀請軍事專家作主題報告、利用宣傳櫥窗和動態螢幕進行宣傳、手繪國家安全主題宣傳長圖來詮釋國家安全關鍵詞……4月以來,清華大學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清華大學積極利用新媒體形式進行安全知識的宣傳。14日學校推出了國家安全知識答題的H5互動頁面,以10道選擇題來測試自己的安全知識水準,被師生熟知的學校年度人物、“媒體紅人”等化身形象大使,邀請師生一起參加答題活動。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認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家安全教育是一流大學建設的重要保障和重要內容,面向全校師生開展係列國家安全教育活動,是為了不斷提升師生的國家安全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