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電力扶貧“點亮”小康路
2018-04-15 19:1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4月15日電 題:雲南電力扶貧“點亮”小康路

  新華社記者吉哲鵬

  穿過縈繞山脊的雲霧,在海拔3060米的高寒山地,似乎伸手就能摸到雲朵。這裏是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牛街鄉福田村委會彝族北組,當地人稱為“雲端上的寨子”。

  2016年12月,一條架設了6公里長的電線,從山下蜿蜒穿過密林通到這裏。就此,全村36戶人家告別了太陽能供電“晴通雨停”的歷史,生産生活、脫貧發展有了可靠的電力保障。

  近年來,雲南電力部門加快農村電網改造、滿足脫貧攻堅電力需求,全面實施小城鎮、中心村、易地搬遷、機井通電、貧困村通動力電、新農村建設等項目,“點亮”鄉親們的小康路。

  彝族北組有36戶110多人,村民的房屋一棟棟散布在山間,閉塞的交通,嚴酷的氣候,過去這個雲端上的村落難以觸摸到現代化的生活。

  直到2013年,村裏才裝上了太陽能板發電,但太陽能只滿足基本的照明、看電視需求。彝族北組組長陸文龍説,以前雖然通了電,但家家只挂一個電燈泡。雨雪天氣要是持續三四天,家裏就要面臨停電。

  脫貧攻堅不僅要用上電,還要用上穩定的“好電”。2016年,在雲南省委宣傳部派駐的駐村扶貧工作隊、洱源縣供電公司的幫助下,福田村彝族北組、彝族南組實施了電網改造,讓村裏的洗衣機用起來、電視機看起來,再也不怕雨雪天氣了。緊接著,通信基站也架設到高山彝寨。

  通路、通電等是雲南省貧困村出列的必要條件。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縣獨龍江鄉,夜幕下一排排路燈宛如山間玉帶。2014年,南方電網投資3000多萬元建成20千伏鄉鎮獨立電網——獨龍江鄉電網,村民再也不擔心電壓不穩燒壞電器,餐飲、原生態旅遊産業蓄勢待發。

  南方電網雲南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武説,“十二五”期間,南網雲南公司累計投資160億元開展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工作,以及維西縣、東川區和西盟縣的定點扶貧工作。

  其中,2016到2017年兩年間投資84.5億元用于電力行業扶貧及定點扶貧;2017年投入30.2億元,用于全省貧困縣電網建設等脫貧工程,有效提升貧困地區的供電能力和供電品質。

  此外,按照電費減免政策,兩年來南網雲南公司累計為37.76萬“低保戶”“五保戶”減免電費約5000萬元,保障了兜底脫貧人口的基本用電需求。

  薛武介紹,2018年南網雲南公司將投入37.7億元進一步改善84個貧困縣的鄉村電力基礎設施,投資15.94億元用于27個深度貧困縣電網建設、生産行銷技改等脫貧工程,實現2018年脫貧村全部通動力電。

  通過努力,雲南農村電力基礎設施的“短板”正逐步補齊,農村供電可靠率提升至2017年的99.726%,貧困地區人民生産生活用電品質越來越好。

  在福田村彝族北組,群眾用電燒水、做飯、取暖,樣樣都方便,對脫貧摘帽信心十足。陸文龍説:“多少年來,脫貧就像一個遙不可及的夢。現在政策好了,幹勁足了,夢想一天天地在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