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試行)》主要對六個方面內容進行修訂
2018-04-15 16:0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黎雲、劉濟美)記者從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獲悉,解放軍新的《內務條令》修訂後共15章325條,主要修訂了六個方面的內容。

  重塑了內務建設的指導思想和原則。將“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全面從嚴治軍”“推進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四鐵’過硬部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等重要思想和論述寫入條令,充分體現習主席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和備戰打仗等重大戰略思想。

  調整優化了軍人職責規范。按照改革後軍隊人員分類,規范義務兵、士官、軍官的基本職責,充實不怕犧牲、提高打仗本領、忠誠勇敢、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等內容。改變行將廢止的條令按照陸軍部隊編成規范主管人員職責的方式,重點規范旅(團)、營、連、排、班主管人員職責。

  進一步規范了戰備訓練秩序。著眼塑造“打仗型”軍隊,把規范內容進一步延伸到訓練場、野外和戰場。《內務條令》總則中專門增寫“聚焦備戰打仗”條目,擴充節日戰備的內容規范。

  調整了軍人著裝規范。對“營區內”是否戴軍帽作了授權性規范,將“軍人非因公外出應當著便服”規定修改為“軍人非因公外出可以著軍服,也可以著便服”。

  從嚴規范了軍人行為舉止。條令進一步嚴格了官兵關係、禮節禮儀、軍容風紀等方面的制度規范。明確軍人著軍服不得戴非制式手套、不得戴手鐲(鏈、串),以及不得在非雨雪天打傘、打傘時應當使用黑色雨傘、通常左手持傘的規定。

  強化了維護官兵權益的規范。條令對保障官兵權益方面作出了很多更加科學合理、人性化的規范。對各級落實休假制度的基本要求、休假官兵的召回條件及補償辦法作了規范,放寬了已婚軍官和士官離隊回家住宿的條件。首次明確“女軍人懷孕和哺乳期間,家在駐地的可以回家住宿,家不在駐地的可以安排到公寓住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