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旬老人行路艱難癱坐街頭 好輔警背獨居老人上5樓
2018-04-15 09:31:3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六旬老人行路艱難癱坐街頭 輔警掏錢幫買米還背老人回家好輔警背獨居老人上5樓

  龍彬彎腰背老人上樓的過程,被同行的同事用手機拍了下來,並發到了朋友圈。照片中,龍彬只有一個背影,很多街坊卻為之點讚:“為百姓彎腰承重,這個背影真暖心!”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尋找廣州好人

  廣州人身邊的平民英雄

  近日,廣州市白雲區棠景街街頭髮生一幕暖心場景:一位六旬老人在去菜市場買米路上,因體力不支癱坐在街頭,有街坊撥打110求助,棠景派出所兩位輔警龍彬和黃慶康跟隨民警趕到現場。輔警龍彬掏錢為老人買了10斤大米,還將老人背回5樓的家中。

  險 老人體力不支癱坐街頭

  “有位老人家坐在三元裏大道東江酒店門口,看起來行動不便,不知道是要過馬路出門還是回不了家,你們過來了解一下吧!”4月8日11時左右,棠景派出所接到一名熱心群眾的報警電話,稱街上有位老人需要幫助。

  接報後,輔警隊員龍彬和黃慶康跟隨派出所民警趕赴現場處置,“我們去到現場,看見老人家已借力拐杖挪動到馬路邊坐著,無力站起。”龍彬説,當他們上前詢問老人家,對方只能“咿咿呀呀”回應,無法清晰表達自己的意圖。

  暖 輔警自掏腰包幫買米

  輔警們耐心詢問傾聽,後來才得知老人家想走到馬路對面的肉菜市場買米,可由于身體狀況不好,體力不支,中途癱倒在路邊。

  “我們與老人耐心溝通,老人一直念叨要買米。”龍彬説,考慮到老人家一再堅持要買米回家,他便讓同事照看老人,自己跑到附近超市,為老人付錢買了10斤大米。“老板了解情況後,説也要獻點愛心,只收了我們20元錢。”龍彬説。

  買米回來,兩位輔警將老人扶上巡邏車,準備用車送老人回家。老人家住三元裏大道,只有兩三百米遠,“這是一個老社區,我們扶老人下車,老人拄著拐杖一點點往前挪動,靠近一座老樓單元門口,走得很艱難。”龍彬説。

  路上,兩位輔警遇到老人家的鄰居,了解到該老人長期獨居于5樓的家中,因腿腳不利索,每次出門都頗為費力。

  讚 一口氣背老人上5樓

  到了樓下,擔心老人家爬樓梯會身體吃不消,龍彬二話不説就蹲了下去,讓老人趴在自己背上,沒幾分鐘,一口氣將老人背到5樓家中。龍彬説,老人很瘦弱,只有80多斤重,加上有同事在旁照應,自己才中間沒休息。

  “到了家門口,老人打開房門,我小心翼翼將老人扶到一張椅子上,老人家不停地感謝,還激動地説:‘這麼多年,小民警是第一個背我上樓的人!太感謝你們了。’”龍彬説,由于還有工作任務,他和同事與老人寒暄幾句,就趕緊下樓離開了。“老人有問我們名字,我們告訴老人我們是派出所輔警隊員,幫助群眾是應該做的事情,讓他不用客氣。”

  龍彬來自廣東茂名,今年41歲,已在廣州當了14年輔警隊員了。他告訴記者,日常基層派出所接到的報警電話,除了案件類警情外,也不乏一些日常瑣事,比如有老人、小孩走失來尋求警方幫忙的,還有家裏煤氣打不著、家門打不開的,有時還是半夜三更報警讓民警到府處置。

  街道

  安排家綜社工

  定期到府探訪

  昨日,棠景街道合益社區居委相關人員告訴記者,老人今年66歲,姓溫,戶籍在荔灣區。“老人大部分時間一個人居住,他女兒偶爾過來陪老人住。”該人員表示,該老人因為戶籍不在棠景,很多針對戶籍內老人的幫扶措施無法享受。目前,街道已安排家綜社工定期到府探訪老人。據悉,街道相關部門為行動不便、獨居空巢的戶籍長者提供長者大配餐免費送餐、居家環境適老化改造、社工探訪等幫扶措施,了解獨居老人的起居生活情況,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記者 肖桂來 通訊員 鄭少敏 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8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