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農民工求職:今年工作好不好找
2018-04-15 08:08: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南昌市2018年“春風行動”新春大型招聘會現場,求職者與招聘人員交流。資料圖片

  編者按:如今,務工收入在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中已佔大頭。工作好不好找,收入穩不穩定,直接關係農戶家庭的小日子過得怎樣。近年來,隨著沿海內地經濟形勢變化,産業梯度轉移,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以及農民工隊伍代際更替等,農民工就業市場供需狀況出現不少新情況新變化,用工荒和找工難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農民工就業。近日,本報記者走進幾省的建築工地、用工企業、求職市場等,圍繞工作難不難找、哪些類型的企業更吸引農民工、他們還有哪些後顧之憂等問題,對農民工就業情況進行了走訪調查。

  農民工:只要肯吃苦,找工作不難

  今年開春以來,江南的天氣總是陰晴不定。3月下旬,經過幾天陰雨綿綿,江西南昌的天氣終于放晴。在紅谷灘新區某建築工地,施工方抓住良好的天氣條件加緊工程作業。

  記者來到工地時,天氣依然有些寒意,劉義明就穿著單薄的衣服,拿著鐵鍬鏟土,在建築工人中他略顯稚嫩。

  劉義明今年剛滿19歲,來自江西省豐城市湖塘鄉洛溪村,初中畢業後沒有繼續讀書,跟著同村的叔叔伯伯一起來到省城南昌打工。因為沒有技術專長,他只能在工地做最基本最簡單的小工。

  “只要天氣好,一般都有活兒幹。”因為有同村的前輩們帶著,劉義明沒有為找活兒發過愁。大部分活兒都是熟人介紹,如果實在沒有活兒幹,就去農民工集市等雇主。早上4點半出門,五六點鐘就有工地領隊來拉人,開工後一直做到晚上。散活兒的工資做一天結一天,一天200元。不過在建築工地上幹活兒得看天吃飯,碰上下雨天就只能休息了。

  劉義明説,雖然這兩年工作都挺好找的,但自己並不想一直在工地做下去,因為在工地幹活實在太辛苦了。如果有機會,還是希望去學一門技術手藝,能夠找到長期穩定的工作。

  與劉義明想法不同,近60歲的農民工萬長富,打算再幹幾年後回老家養老。20多年前開始,萬長富就沒在家裏種過田,一直在建築工地幹活。因為有經驗和人脈,經常有相熟的工地領隊給萬長富介紹活兒幹。萬長富是位老泥工師傅,幹一天有300元工資。

  萬長富家在南昌市新建區樵舍鎮,兩個兒子都在城市里長大,現在已成家立業,也都在外地打工。20多年從事高強度體力勞動,萬長富頭髮花白、臉龐黝黑,“別看我瘦,身體好著呢,一點毛病也沒有,還能再堅持幹幾年。”萬長富心裏想著,能做多久是多久,多幫襯著兩個兒子,過幾年實在做不動了,回農村種點口糧安心養老。

  建築工地負責人熊前進表示,建築工地需要的工種多,活兒相對也多,現在很多時候施工隊伍要提前預定,要不想臨時找人還真不一定能找到。他説,近幾年南昌修地鐵、修道路,各類工程項目很多,如果到建築工地找活兒幹,只要肯吃苦,不愁找不到工作。讓他感到為難的是,不需要技術的小工招工容易一些,有技術要求的泥工、木工等就難找了,特別是開挖土機、吊車的師傅,一個月沒有1萬元工資根本請不到人。

  用人單位:招人不易留人難

  還沒有到送餐高峰期,南昌百度外賣負責人水汶抓緊時間布置招聘事宜。作為南昌地區主要外賣平臺之一,春節過後百度外賣送餐員只有200多人,比過年前減少約三成。目前,公司正在緊急招聘送餐員。

  “送餐員是一年比一年難招,很多人不願意從事這個行業。”水汶介紹,剛開始幾年,送餐員是個新鮮的工作,吸引很多人前來應聘就職。後來大家逐漸發現,外賣小哥工作很辛苦,每天風吹日曬、安全風險又高,別人吃飯的時間都在工作,很多送餐員相繼辭職了。

  南昌百度外賣主要通過網絡廣告、社區張貼海報、親戚朋友介紹等形式招聘員工,招聘效果並不是很理想。水汶説:“招聘標準不高,對學歷沒有要求,只要年滿18周歲勤勞肯幹就行。”

  由于送餐員流動性很大,外賣行業一直都在招聘員工。據介紹,在南昌市,送餐員工資約為每月4000元到5000元,收入高的將近1萬元。雖然工資收入水準具有一定吸引力,但很少有送餐員能夠堅持下去,幹滿一年以上的都很少。

  申通快遞南昌分公司鳳凰洲站點負責人謝武岳介紹,公司快遞員既有南昌本地人,也有外地人,基本是親戚朋友介紹過來的。“快遞工作收入低、風險大。”送一件包裹掙9毛錢,一天至少要送200到300件,每天早上6點半上班,到晚上將近8點下班。遺失一個快遞就要賠客戶幾百塊錢,許多快遞員做不了多久就會辭職。

  “年後我們大部分快遞站點已經換過一撥人了,附近其他幾個快遞公司的站點也都缺人。”謝武岳表示,春節前後很多快遞點停止派送快遞件,主要原因就是沒有快遞員去送貨,導致快遞爆倉。從理論上講,快遞員月收入能拿到1萬塊錢,但因為延時、丟件、損件等原因扣掉工資後,最終拿到手就只有四五千元。“我們站點馬上要走一個人,因為送貨路上剮蹭了其他車輛。”

  市場:一線普工最缺人

  “普工每天工資200元;餐廳服務員每月3000—4000元,包吃住……”3月下旬,南昌外來務工人員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內,不少企業前來招聘員工,但前來應聘的農民工寥寥無幾。

  來自南昌市新建區的熊曉波,站在大螢幕前尋找著合適的招聘崗位。夫妻倆常年在深圳的電子廠打工,兩個孩子都由年邁的父母照管。今年過完春節,夫妻倆沒有返回深圳,打算留在南昌找份工作,“現在老人年紀大了,身體不好,小孩子也要上學讀書,今年就決定留在家鄉工作。”熊曉波説,“原來在深圳的好多企業,現在轉移到南昌來了。在南昌家門口打工花錢比較少,照顧父母孩子也方便。”

  春節假期後,南昌經開區舉行了“春風行動”招聘活動,60多家企業提供近萬個就業崗位,涉及操作、機械、文秘、財務、銷售等幾十個工種。“很多原來在浙江、廣東、福建等地打工的農民工前來應聘,如果遇到合適的崗位,他們更願意留在南昌工作。”中國南昌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副總經理張宇介紹,這些崗位對求職人員要求不是特別高,普工型崗位佔多數,比如歐菲僅招聘普工的崗位就有6000多個,月薪平均在5000元左右。

  據了解,今年2月份南昌市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約26萬人,其中江西省內轉移就業11.5萬人,當月新增農村轉移勞動力1.3萬人,其中有1萬余人在江西省內就業。“大部分農民工傾向于在家門口就業。”南昌市勞動就業服務管理處人力資源開發科科長王剛介紹。

  南昌市勞動就業服務管理處處長劉曉鋒表示,隨著沿海産業梯度轉移,許多企業紛紛到中部地區布局投資,南昌就增加了不少就業崗位,與此同時,返鄉務工的農民工也在快速增加。南昌市電子電工、半導體及綠色照明、紡織服裝等行業,一線普工和技術工存在較大缺口,建築企業、服務企業、快遞企業等對農民工的需求量較大。“總體看,今年南昌市就業形勢仍然比較嚴峻,其中也包括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而且,企業一線員工的流動性過大,農民工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劉曉鋒介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