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余部門公布“三公”預算 “多合一”部門預算較高
2018-04-14 08:15:5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70余部門“三公”預算減1.7億元

  其中近40個部門“三公”經費預算低于去年;機構改革“多合一”部門預算較高

  備受關注的中央部門2018年“三公”經費預算昨日公布。

  截至昨晚(13日)7時許,新京報記者統計了70多個已公布的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統計顯示,各部門在2018年繼續嚴控“三公”經費支出,較去年壓縮“三公”經費開支1.7億元。

  其中,近40個中央部門2018年“三公”經費預算低于去年,13個部門與去年持平。比如國家稅務總局2018年削減“三公”經費預算8552.6萬元,包括壓縮因公出國(境)費115.1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費5078.28萬元、公務接待費3359.18萬元。

  今年,外事接待費首次被納入“三公”經費預算,商務部、全國婦聯等部門因統計方法發生變化導致“三公”經費預算增多。

  另有多個部門在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中職責“多合一”,由此導致新組建部門“三公”經費預算數較高,如文化和旅遊部、自然資源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國總工會首次增加“三公”經費預算安排,此前因中央財政對全國總工會沒有行政經費預算,2017年之前全國總工會財政預算中的“三公”經費為0。2018年,全國總工會新增“工會多邊交流合作機制”項目,其中預算安排“三公”經費366.50萬元。

  1 因公出國(境)

  推進“一帶一路” 多部門提高費用

  在新京報記者統計的70多個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中,20多個部門因公出國經費超過1000萬元。其中,出國(境)預算最高的是外交部,達到8693.76萬元,國務院港澳事務中心該項預算最低,僅為0元。同樣情況的還有中國科學院,預算報告顯示,中國科學院因公出國(境)費2018年預算為0元,與去年相同,因為按照中辦、國辦要求,從2017年起教學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境)開展學術交流合作經費實行區別管理,不再納入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

  商務部本年度因公出國(境)經費預算“井噴”,預算支出4707.95萬元,較2017年增加1000萬元。商務部表示,主要原因是為配合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參加國際會議和多雙邊談判增加了出訪任務。

  記者注意到,隨著我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以及脫貧攻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多個中央部門提高了2018年出國交流費用預算。

  在國務院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本年度部門預算中,出國(境)費用預算數由2017年的60萬元增至148.7萬元。據國務院扶貧工作領導小組介紹,主要是隨著我國扶貧工作的開展,越來越多的國家同我國開展扶貧交流合作,相應出國(境)費增長。

  國家鐵路局2018年“三公”經費預算與去年持平,但出國(境)費比2017年預算數增加了176.20萬元,達到484.70萬元。國家鐵路局對此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我局承擔的政府間鐵路合作交流任務不斷深化,原有的出國經費難以保障工作需要,經批準後在“三公”經費規模內進行了結構調整。

  中國氣象局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預算增加156.63萬元,主要是保障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以及開展國際間氣候變化合作交流等業務工作任務增加而增加相關支出。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本年度因公出國(境)費400.00萬元,比2017年預算增加160.00萬元,增加66.67%。據介紹,該項費用預算增加主要由于實施《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中醫藥國際交流工作任務量增加。

  2 公務用車

  國I國II車更新經費今後不再追加

  截至昨晚7時許,新京報記者共統計70多個中央部門的“三公”經費預算,這70多個部門的公車運作費和公車購置費總和超過23億元,其中近一半的部門有公務用車購置安排,公務用車購置費總和近1億元。

  70多個部門中,公務用車預算較多的有國家稅務係統、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中國氣象局、農業農村部和水利部等。其中國家稅務係統的公車預算為9.9億余元,海關總署的公車預算為2.9億余元,中國人民銀行公車預算為1.7億余元,中國氣象局為1.1億余元。

  海關總署的“國有資産佔有使用情況”中説明,截至2017年6月1日,海關所屬各預算單位共有車輛10342輛,其中部級領導幹部用車12輛、一般公務用車633輛、一般執法執勤用車9573輛、特種專業技術用車8輛、其他用車116輛,其他用車主要是事業單位載客載貨車輛。2018年,海關總署預算安排購置126輛公車。

  截至2017年末,人民銀行係統2122個預算單位公務用車數量達6220輛,主要用于開展對各類金融機構的監督管理及檢查業務、機要文件交換、市內因公出行等。

  在公務用車購置費預算數方面,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較為突出,其今年的公務用車購置費預算為5063.07萬元,較2017年減少了4000余萬元。

  在昨天發布的預算報告中,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對此解釋道,主要是為落實北京市《關于對國I及國II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要求,2017年財政追加中央國家機關國I及國II排放標準車輛更新一次性專項經費5000萬元,以後年度不再安排。

  記者注意到,對于公車經費減少的中央部門,其主要原因在于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精神,減少了公務用車的運作費用。

  3 公務接待

  公務接待預算經費總體呈減少趨勢

  昨天記者統計的70多個部門中,公務接待預算經費總和達5億余元,總體呈減少趨勢。比如國家稅務係統公務接待費預算為1.9億余元,但是較去年相比壓縮了3300多萬元。

  記者發現,公務接待預算在千萬以上的有公安部、中國氣象局、國家統計局、中國人民銀行、中科院、國家稅務係統、海關總署等部門。

  工信部的公務接待費用減少了100.51萬元,主要原因是“執行國務院‘約法三章’有關規定,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厲行節約,壓縮開支”。

  不過,因為外事接待經費納入了“三公”口徑,也有中央部門的公務接待費用預算較去年有所增加。比如商務部2018年的公務接待費為310余萬,較去年增加240余萬;有同樣情況的還有全國婦聯。

  此外,記者注意到,有部門“三公”經費預算與去年持平,但是在經費結構上有所調整。比如國家鐵路局2018年“三公”經費預算為662.50萬元,與2017年持平。預算報告中稱,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國家鐵路局承擔的政府間鐵路合作交流任務不斷深化,原有的出國經費難以保障工作需要,經批準,在“三公”經費規模內進行了結構調整。數據顯示,公務用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都有所減少,出國(境)費用增加。(記者 王夢遙 許雯 王俊)

  多個新組建部門首次公布預算 有哪些新變化

  91個中央部門預算集中公開 與機構改革工作銜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京2018年“三公”經費預算下降12.9%
    記者25日從北京市兩會獲悉,2018年北京市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三公”經費預算為8.09億元,比2017年預算下降12.9%,其中,降幅最高的公務用車購置費被壓縮了37.2%。
    2018-01-25 18:54:31
  • 機構改革後中央部門首曬預算 新部門把錢花在哪?
    2018年中央部門預算13日集中向社會公開,其中“三公”經費引發關注。今年各部門準備怎樣“花錢”?“三公”經費增減如何?機構改革後,新部門的財政預算主要花在哪些方面?
    2018-04-14 07:16:54
  • 中央部門預算集中公開 財政部解讀2018年新看點
    隨著財政部等部門13日公開預算,中央部門預算集中公開大幕開啟。相比去年,今年有哪些新變化?釋放哪些新動向?記者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
    2018-04-13 21:22: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8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