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把新時代的經濟特區辦得更好——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04-13 23:54:3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題:把新時代的經濟特區辦得更好——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潮起海之南,改革再出發。“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準”。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國內國際大局、著眼于新時代、著眼于未來,充分肯定經濟特區建設的歷史功績,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設的寶貴經驗,對經濟特區改革發展提出新要求,宣布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的堅定決心,展現了治國理政的雄才大略和深謀遠慮,對辦好經濟特區、把改革開放事業推向前進,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改革開放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不辱使命、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發揮了改革“試驗田”和對外開放重要“窗口”作用,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30年敢闖敢試,30年砥礪奮進,海南主要經濟指標實現數十倍甚至數百倍的增長,各項事業快速發展,從貧窮落後的邊陲海島,發展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黨中央關于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證明改革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充分證明人民是改革的主體,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使廣大人民群眾成為推動改革開放的強大力量。

  新時代的改革開放,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新征程上,經濟特區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試驗平臺、開拓者和實幹家,才能譜寫發展新篇章。作為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具有成為全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獨特優勢,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黨中央研究制定了《關于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決定支援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援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係。這是黨中央著眼于國際國內發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為海南乃至世界的發展帶來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

  三十而立,蓄勢待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使海南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這是我們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的最好方式,也是慶祝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最好方式。海南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確保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正確方向;堅持開放為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建設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生態文明等方面走在前列;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弘揚特區精神,在苦幹實幹中著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海南就一定能成為展示中國風范、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范例。

  “船往天涯去,風從南海來”。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于勇于創新、永不自滿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一茬接著一茬幹的歷史耐心,海南等經濟特區必將創造新時代的光輝業績,中國的改革開放必將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26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