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授牌首批20家老年友善醫院 設老年人綠色通道
2018-04-13 07:52:2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20醫院被授牌首批老年友善醫院

  設老年人綠色通道、提供護送病房服務;北京超四成二級及以上醫院將建老年友善醫院

  昨日,同仁醫院一樓門診大廳,老年人正在使用專用自助機。新京報記者 戴軒 攝 圖片來源:新京報

  昨日上午,北京協和醫院等20家醫院被授牌北京首批“老年友善醫院”,這些醫院將通過建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老年患者用藥咨詢窗口、提供護送病房服務等措施,提高老人就醫體驗。

  老年患者因年老體衰、多病共存、發生失能失智,其治療和護理較為復雜,需要涵蓋醫療、社會、心理的全面照護和管理,對老年健康保障提出更大挑戰。

  為了讓老年患者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遵循世界衛生組織老年友善原則,制定了評估標準,開展老年友善醫院建設工作。據介紹,老年友善醫院有效期為3年,期間將實行動態管理,各區衛計委對其進行定期檢查,市衛計委將對其不定期抽查。

  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北京將擴大老年友善醫院覆蓋范圍,各區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覆蓋范圍不低于40%。

  目前,北京市人口平均期望壽命已達82.15歲,老年健康水準不斷提升,老齡化程度也逐步加深。北京市衛計委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60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為358.2萬人,佔常住人口總數的16.5%。

  焦點

  老年友善醫院“友善”在哪裏?

  從醫療服務到硬體設施、人文關懷,都將提供更佳條件

  針對老年友善醫院建設,北京已出臺《北京市老年友善醫院創建標準(試行)》,按照百分制,對創建指標、內容、評估等提出了具體要求。記者了解到,從醫療服務到硬體設施、人文關懷,這些醫院都將針對老年人的特點,提供更佳條件。

  醫院應該建立方便、快捷的綠色通道(如高齡、超高齡、失獨、傷殘無人陪護等老年患者)相應制度,還應該建立規范的入院和出院服務流程,在住院服務中心或接診室,為老年住院患者提供護送病房服務。在醫療方面,醫院至少要有跌倒、癡呆、營養不良、壓瘡等老年綜合徵和常見問題的管理指南,也應有老年患者用藥咨詢門診並開展服務。

  醫院還應提供就醫指導與健康宣教,鼓勵健康老年人參與志願者服務,並對員工進行老年醫學倫理、老年醫學知識和技能培訓的機制。院內的無障礙服務設施和標識係統也會更加完善,便于老年人就醫。在門診、病區等地,應該提供助行器械等適老輔具。

  記者注意到,醫學倫理也在考核范圍內。醫院應有老年醫學相關的倫理制度,有老年病相關臨床科研的倫理審查制度、有針對老年人的知情同意書(如委託人、器官捐獻、對心肺復蘇等救治措施的選擇等)、有避免老年人虐待和歧視的相關措施。

  探訪

  部分醫院無障礙設施有待增加

  老年人看病就醫,比年輕人需要更多的便利設施以輔助出行,北京各醫院為老服務環境究竟如何?

  昨日,記者實地探訪了北京4家醫院,既有被授牌老年友善醫院的協和醫院,也有名單外的北京醫院、同仁醫院、普仁醫院。探訪發現,相比商場等其他場所,這些醫院都安裝了較多的無障礙設施,但仍存在無障礙洗手間缺乏、過道不方便輪椅通行等問題。

  為了方便老人出行,協和醫院實行了多種舉措。在門診大廳一樓,醫院開設了專門的老年人、殘疾人及軍人窗口。在電梯口,除了地面張貼的注意安全的標語,一旁還豎起指示牌,提醒患者注意腳下,指示牌上的標語採用大字體,便于視力退化的老人閱讀。不過,醫院的洗手間無障礙設施有待進一步改善,記者體驗了協和醫院門診一二樓與急診區的幾個洗手間,其中,蹲便都設置了兩側扶手,較為貼心,但有的洗手間未設置無障礙衛生間。

  至于名單以外的3家醫院,同仁醫院一樓門診大廳,為老年、殘疾患者設置了專用自助機,志願者在旁提供服務。普仁醫院一層門診大樓設有較寬敞的無障礙衛生間,環境較幹凈。不過,這些醫院也存在一定缺陷。

  在普仁醫院門診樓,記者看到,患者只能走上幾級臺階進入正門,沒有無障礙通道。在醫院中找尋一圈,才發現位于地下的急診區和院內門診大樓的後方設有無障礙通道,但由于缺乏繞行的指示牌,對醫院不熟悉的輪椅患者,順利進出會存在一定困難。相比之下,同仁醫院的門診樓無障礙通道設置在醒目處,且附有高度較低的扶手,方便輪椅患者通行。

  北京醫院門診樓中,雖設有坐便,但空間較小,輪椅無法進入。同仁醫院急診區的洗手間,蹲便無扶手、無障礙衛生間的一側扶手已經老化松動。

  北京首批老年友善醫院名單

  東城區:北京協和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北京市隆福醫院、北京市和平裏醫院

  西城區:復興醫院、西城區展覽路醫院、北京市肛腸醫院

  朝陽區:航空總醫院、北京和睦家康復醫院

  海澱區:海淀醫院、北京老年醫院、航太中心醫院、西苑醫院

  石景山:北京康復醫院

  門頭溝:門頭溝區中醫醫院

  大興區:大興區人民醫院、大興區中西醫結合醫院

  昌平區:北京王府中西醫結合醫院

  密雲區:密雲區中醫醫院

  延慶區:北京中醫醫院延慶醫院

  相關新聞

  15家公立醫院轉型康復醫院

  昨日,北京市衛計委還公布了《2018年北京市老年健康工作要點》。

  今年,結合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日常門診,到年底,北京的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將達到68%。

  安寧療護也提上議程。通過設置獨立的安寧療護中心,在綜合醫院、專科醫院、護理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開設安寧療護病區、病床增加服務資源,提高安寧療護床位數。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將通過開設家庭病床,逐步提高居家安寧服務能力。安寧療護還將推進試點,其中,腫瘤醫院及醫療機構腫瘤科安寧療護能力將被重點加強。

  在老年人需求較大的康復護理方面,今年將推進3批共15家公立醫療機構向康復轉型,開展第一批轉型機構驗收。記者 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翠鳥捕魚
翠鳥捕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7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