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胎教開始、以考試為重:這樣學英語真的好嗎?
2018-04-12 20:4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題:從胎教開始、以考試為重:這樣學英語真的好嗎?

  新華社記者 胡浩 鄭天虹

  《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推出,再次引起大家對英語學習的關注。針對英語學習中一些常見誤區,專家們提出了建議。

  學英語越早越好?

  近年來,隨著英語學習的火爆,在各種英語培訓機構中,招生年齡門檻越來越低,為2歲幼兒開設課程的比比皆是,甚至連一些孕産服務中心都推出了英文胎教。在他們的招生廣告中,最吸引準媽媽的莫過于:“語言學習存在發展敏感期:開始學習越早,大腦就能越有效地掌握這門語言。”

  學英語,真的越早越好嗎?

  對此,專家指出,一些早教機構師資不正規、教材和課程並不精良,又不懂得按外語教育的規律啟蒙孩子,反而會影響孩子的英語學習興趣和習慣。

  “什麼時候開始學習外語可能永遠不會有定論,因為這樣的實驗是無法實施的。”從事多年英語教學研究的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曹文建議,無論從幾歲開始學習英語,家長們都不應將其功利化,不要為了追求學得快學得多而不顧孩子的學習興趣。不同的年齡段學習英語有不同的特點,比如,初中才開始學英語的孩子,和小學相比,雖然有已經形成中文思維定式的劣勢,但他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的能力可能會更強。因此,可以根據不同的年齡特點、採用不同的方法、學習不同的內容。

  只有外國人才能教好英語?

  無論是線下英語培訓,還是線上英語輔導,遊學和外教已成為不少培訓機構招攬生源的“法寶”。

  為了讓孩子從小就學習到純正的美式發音,在北京一家金融機構工作的陳女士給3歲的女兒報了某機構的純外教英語學習班,一次性繳納了1年的學費3萬多元。然而,剛學了大半年,外教就換了好幾位,每換一個老師,就要適應新的教學方式,陳女士因此很是頭疼。

  專家指出,魚龍混雜、品質難以保證,是目前遊學、外教等存在的普遍問題。合格的外教老師應當具備國外教師資格證書。

  “外教、遊學都只是形式。”曹文認為,孩子的英語能不能學好,這些因素並不起決定作用,更重要的是學什麼,怎麼學和老師的品質。

  英語學習為了什麼?

  小學五年級考完康橋五級、7歲參加雅思考試……各種英語考試正迎來越來越多低齡考生。為了取得高分,孩子們大量刷題、突擊補習。

  “學英語是要在實際生活中應用的,而不是用來考試的。”教育部考試中心副主任于涵認為,《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推出,有利于扭轉英語學習的功利化傾向,讓學習者更有針對性地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

  南京大學教授、教育部高等學校大學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守仁指出,英語學習應當以實際使用為導向,可以通過考試和測評對學習情況進行診斷,調整學習目標和方法,實現以評促學,但考試絕非英語學習的最終目的。

   

   中國人英語能力等級將有國家“尺規”

   英語“國標”能否“量出”國際化人才?——透視《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三大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4641